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青年就業和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7後,就青年就業和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今日的活動,現在的失業率已達全民就業的數字,最低工資亦已經拉高了全部行業的水平,想問今次這個博覽以餐飲零售業為主,會不會擔心有些工作較為辛苦,形成「有工無人做」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知道這次博覽(提供的空缺)很多元化,剛才我也參觀過。當然餐飲方面需要的人力是相當多,但是我見到其他的行業也有(空缺提供),這包括一些宴會的籌備,甚至是咖啡導賞員,又或是在主題公園帶活動。(這些空缺)也很多元化,很適合青年人作工作體驗,以便他們規劃未來的工作方向。
 
記者:會不會擔心比較辛苦的工種,因為失業率很低,會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任何的行業(競逐人才)也要加強其吸引力,尤其是在無論薪金、福利,或事業的階梯方面作出改善,我相信自然可以吸引不同的人士去投入這些行業。這個是重要的。
 
記者:想問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方面,之前勞方開會表明不接受政府的方案,特別是將計算方法由三分二變成二分一,亦不贊成商會方案。據你了解,會否擔心到六月仍然難有勞資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案出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過去數個月,我們與無論是勞方、資方和主要持份者都有很坦誠的交流。當然,敲定方案時,我們必須有數個主導性原則。第一,方案必須能夠平衡僱員權益和僱主的承擔能力,特別是中小企。正如《施政報告》所述,政府願意作出承擔,但這些承擔需要時限和有上限。而尤其是,建議必須避免有道德風險、濫用,或者引發裁員潮等情況。我們會小心考慮不同意見,期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之前可以敲定方案。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