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九十多位來自國內、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在今明(五月十六日及十七日)兩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一七年研討大會上,與超過五千三百名出席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分享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今年的研討大會的內容環繞醫管局的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群策群力、敬業樂業」,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以及讓業界與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討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醫管局二○一七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歡迎辭時指出,醫管局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不管遇到甚麼困難和挑戰,一直都為有需要病人提供公營醫療保障。「因應政府在二○一五年七月發表的『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我們迅速擬訂一個為期三年的行動計劃,包括管理架構、資源管理、人事管理、服務管理和成本效益,以及加強服務安全和質素的整體管理和監管等重要範疇。」

  梁智仁教授表示,目前計劃推展順利。醫管局已將廣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和聖母醫院重新劃分至九龍中醫院聯網,以理順跨網服務安排;同時發展了優化的以人口為基礎的資源分配模型,以加強支持短、中、長期的服務發展規劃,提升資源分配效益。

  梁智仁教授特別感謝政府本年度對醫管局撥款港幣553億元,以供醫管局支付經常性開支、購買大型醫療器材以及推動資訊科技發展,得以滿足公眾對醫療服務與日俱增的需求。

  「醫管局將會致力推動各項基本工程發展以提升病人服務,包括天水圍醫院、香港第一家兒童醫院,重建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和基督教聯合醫院等。」

  梁智仁教授亦特別衷心感謝醫管局上下的專業和支援人員,竭誠盡心、克盡己職,令醫管局成為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效率名列首位的醫療系統。

  梁栢賢醫生在開幕典禮上發表題為「數碼紀元︰再拓醫療服務新里程」的主題演講,強調科技與香港公營醫療服務每一個環節都息息相關,而醫管局積極善用新科技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以應付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

  梁栢賢醫生說︰「科技發展有助大家更快捷方便地接觸到林林總總的醫療資料和服務。善用科技有助及早察識異常的情況、減少失誤及提升安全度;透過不同的支援系統減少重複的臨床工作、精簡診症前後的工作流程,以及預早規劃資源分配,從而提高服務效率、減少服務壓力。我們甚至可以利用科技的龐大潛力,推動和發展預防醫學及自我管理醫療模式。」

  梁栢賢醫生強調,即使已有相關的技術能力,我們仍需貫徹以病人為本的服務精神,以病人的需要和個人選擇為依歸。

  「我們以網絡為基礎的第三代臨床醫療管理系統,以及例如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和手術室數碼圖像計劃等項目,均以最終使用者的體驗為主導。最近我們更開發了多個流動應用程式,方便病人和公眾與我們更直接互動和加強聯繫。」

  「病人不再是被動的服務接受者,而是能掌握管理本身健康的主動權。科技可讓病人通過應用程式和上網取得所需資訊和即時支援,從而更能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此舉有助減少日常查詢、加快篩檢和數據收集,從而減輕對前線資源的壓力。同時,亦有利於推動預防醫學和早期介入治療。」

  「我展望醫管局數碼科技未來的同時,亦深明潛力無限的科技畢竟只是輔助工具。我們仍需倚重技術超卓、充滿熱誠和理念明確的專業團隊悉心發揮其潛力,以惠益社會大眾。」梁栢賢醫生總結說。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