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次我和「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女士來北京,還有我們一個規模比較大、規格比較高的代表團一共三十人,參加由國家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一天,應該說此行十分成功,我們昨晚與大部分團員在酒店開了一次初步總結會。大家都認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國與外國合作,而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最開放的一個城市,有金融、專業服務、貿易、包括離岸貿易等等優勢,香港是可以乘着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社會和經濟更好地發展。
 
  昨日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確實盛況空前,因為有二十多、接近三十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一百三十多個國家的政府代表,還有很多企業界人士。我們的代表團分了五批參加五個「互聯互通」的平行會議,各有所得,各有收獲。昨日一天我們看到報道和我們國家領導人在演辭當中,提出有不少的國家在這方面和外國簽的,譬如說合作備忘錄和一些宣布,譬如向絲路基金注資一千億人民幣所帶來的機遇,我們還要回去詳細將其形成特區政府、整個香港特區的一個計劃,所以這次行程收獲豐富。
   
  重要的是看到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認同,包括西方國家的認同。西方國家領導人、他們的政府人員,例如部長,他們的企業界人士在會上公開說,以及在茶歇時,即飲茶休息的時候大家交談,他們都很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鼓舞,亦很重視香港作為這個「超級聯繫人」下去的聯繫作用,很願意與香港或通過香港使得大家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的時候,可以取得更加好的進展。
 
  在會上,有不少外國政府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及企業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裏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便是「設施聯通」,即是興建基建,海陸空的基建,包括在陸上的橋樑、隧道、公路等等。大家都提到一些優質基建對一個社會的發展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而香港在設計、建造和管理基建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很多國家都提出一個問題,便是他們有興建基建的需要,而且亦有些銀行可以提供貸款,但貸款以外,當地政府也需要拿出一些自己的股本、自己的資金出來,這方面的來源是甚麼呢?在會上都提出香港過去有一個很好的經驗,不單只是過去幾年,過去幾十年也有很好的經驗,就是我們在興建這些基建的時候,興建一條鐵路到某個地方,興建一條公路到某個地方,沿線、尤其是如果是鐵路的話,車站上蓋、車站下面、車站周邊,它的土地和樓房價值都會有提升,而這個升值的部分就會很好地給當地政府有機會利用升值部分來作為當地政府投放的股本。這個就鐵路來說,我們在香港特區政府或鐵路公司有一個這樣的策略和政策,是叫「鐵路+物業」。這個我在外面、在會上與外面的政府領導人和企業分享,他們都認為是可試可行的一個辦法。
   
  所以下去,尤其是我們國家一些基金去沿線國家投資、興建基建的時候,機場、鐵路、碼頭、公路等等,我相信香港很多界別可以跟着這些資金的流向,譬如香港專業界,我們的規劃、工程、測量、建築、園境,以至因為這些投資需要,我們的金融和會計等等這些行業或專業,確實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所以我們昨日初步總結會都開了個多小時的時間,直到晚上十一時多。下去我們還要繼續開會,希望組織一個香港團隊,能夠一起去掌握這個機會。回去我們亦會聽取行政會議、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意見,當然我們亦會很歡迎立法會和其他界別朋友的意見。
   
  所以今次開完這個會,我們很受鼓舞。我們還要很好地去詳細研究一下國家在昨日宣布的一些重大舉措和決定,還有就是和外面簽的種種協定,具體來說對香港會有甚麼機會,因此我們需要怎樣去配合這個「一帶一路」倡議。
 
(待續)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