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石演習」測試政府應對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能力(附圖/短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葵涌八號貨櫃碼頭西(貨櫃碼頭)舉行代號「月光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時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應變能力。

  衞生署就不同傳染病定期進行演習,以測試政府各項應變計劃及程序的效用。是次演習旨在評估政府部門和機構在處理貨櫃碼頭發現傳染病源頭時的協調能力,藉此提高相關持份者的警覺性,為防禦寨卡病毒感染做好準備,減低香港受傳染病擴散的威脅。

  來自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約50名人員參與是次演習。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五月四日舉行的桌面演習,模擬香港出現一宗確診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時,相關部門和機構討論和統籌所需採取的傳染病應變措施。

  第二部分為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一名貨櫃碼頭工人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貨櫃碼頭可能為感染源頭。衞生署隨即採取行動,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在貨櫃碼頭制定及執行相應措施。衞生署除了安排公共衞生隊伍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外,亦協調食物環境衞生署進行現場評估、蚊患調查和滅蚊工作,並指示貨櫃碼頭公司於貨櫃碼頭內採取防蚊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種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媒傳染病,主要透過受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但亦可透過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亦可能透過其他傳播途徑,如輸血和母嬰感染傳播。政府一直保持警覺,防禦寨卡病毒感染傳入香港,並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採取一系列公共衞生措施,包括採取病媒控制、加強疾病監測、旅遊健康建議和公眾教育、加強港口衞生措施、應變計劃及風險溝通等。」

  發言人續說:「演習為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提供了寶貴機會,以測試和評估其應變措施,找出需改善及提升之處。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提升香港在處理傳染病方面的整體應變能力。」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