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消防處第178屆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早上出席消防處第178屆結業會操致辭全文:

李建日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今天我很榮幸出席消防處第178屆結業會操,與各位來賓和同事一同見證一百四十一位學員完成專業訓練,正式步出學堂。

  今屆結業學員共有十九位消防隊長、九位調派及通訊組消防隊目、六十九位消防員和四十四位救護員,他們在過去多個星期經歷艱辛而嚴格的基礎訓練,為將要面對的種種挑戰作好充分準備。在此,我衷心祝賀各位學員,並歡迎各位正式加入消防處這支深受全港市民愛戴、敬重欣賞和支持的卓越英勇專業團隊。

  消防處一直本着「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信念,肩負守護市民生命財產的重任,並且不斷精益求精,與時並進,致力提升消防和救護服務的質素。隨着香港社會經濟發展騰飛,公眾對政府服務的要求和期望與日俱增,而消防處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等範疇所面對的挑戰亦日益增加。不過,消防處同事上下一心,時刻緊守崗位,攜手應對種種困難挑戰,表現專業幹練,無負公眾期望。

  消防處的工作極具挑戰,以下我與大家分享一些數字便可見一斑。以去年為例,消防處接獲的火警召喚超過三萬八千一百宗,共拯救了九千一百九十六人,與二○一五年比較,火警數字上升百分之十一。當中樓宇火警召喚總數有三萬四千一百四十八宗,較二○一五年上升超過一成四。雖然工作量不斷上升,但消防處表現卓越,有百分之九十四的個案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相比百分之九十二點五的服務承諾還高,可謂超額完成,令人鼓舞!

  在應對火警以外,消防員亦肩負緊急救援的工作。消防處在去年處理近三萬六千六百宗特別服務召喚,四萬一千八百多次先遣急救服務,並進行了三十七萬三千二百多次防火巡查。以一個只有一萬多人編制的紀律部隊而言,能夠有效處理大量而複雜的救援工作,應歸功於專業、團結的消防同事,一直堅持以高效、無私無畏的服務態度為全港七百多萬市民把關。

  我相信許多香港市民與我一樣,對消防處在面對多宗嚴重事故時的勇敢無懼表現印象深刻,包括去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期間發生的多宗火警、六月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警、七月長沙灣昌發工廠大廈三級火警、九月油麻地果欄三級火警、十二月茶果嶺村火警等,都展示消防隊伍的卓越優秀。還有去年在大帽山的救援行動中,消防處出動三百多名消防和救護人員,在濕滑結冰路面徒步兩三公里才能抵達目的地開展救援工作。事件中,有一百二十九人獲送到安全地方,當中六十七人需要送院治理。在這些艱巨的救援工作中,消防員一直默默付出,從不抱怨,實在令人敬佩!

  去年淘大工業村大火的滅火救援行動尤其艱巨,歷時超過四天。這場大火不但導致多名消防人員受傷,更令部門失去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兩位盡忠職守、英勇無畏的好同事。而今年三月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被困行山人士的過程中,我們痛失捨身救人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我每次見到同類事故都感到十分難過,我要向英勇消防隊員無畏無懼、竭力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精神及表現,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為提升消防處的人手和裝備,以應付日益繁重的救援工作,我們在二○一七/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為消防處增加超過四億八千萬元撥款,當中包括用以增加三百三十一個常額職位,以及採購各類消防車輛、船隻和裝備等。當中在添置小型機器、車輛及設備的整體撥款方面,消防處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撥款約為一億八千萬元,較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超過一億五千萬元;而在採購和更換救護車方面,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撥款為一億七千萬元,較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超過八千六百萬元。

  消防處一直深受市民支持,在公務員事務局每兩年一度的「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更一再脫穎而出,屢奪殊榮,充分顯示了消防工作獲得社會欣賞和肯定,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優秀紀律部隊!

  因此,我很高興今天與各位順利完成刻苦訓練的學員一同見證你們成為消防處優秀隊伍一員,更期望你們能秉承消防處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充分運用所學,發揮團隊精神,竭誠履行職責,以臨危不亂的堅定意志和無比勇氣服務市民。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結業學員日後在工作崗位上事事順利,平安健康,大展抱負!並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多謝各位!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