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聯合醫院醫療事故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鄧桂思女士的醫療事故,大家都非常關注。這兩天我亦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管理層有溝通。(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剛才亦會見了記者,向大家交代。我們希望透過醫管局最新安排,能把涉及鄧桂思女士的醫療事故,無論是臨床部分和行政處理部分,調查的獨立性和問責性都可以提高。現在臨床部分的調查,除了原先安排外,醫管局會邀請其他獨立專家,我相信他們可以考慮並不屬於九龍東聯網的專家,或是大學的專家去調查。至於行政處理的部分,我很希望調查委員會有醫管局董事局的代表在內,令調查的獨立性和層次都可以提高,亦希望透過這兩個調查令我們找出真正原因,和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記者:聯合醫院和醫管局這麼遲才通知,會否覺得他們刻意隱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最重要的是這兩個調查,無論它的獨立性和問責性都能夠提高。如果這個調查委員會可以有醫管局董事局的成員加入,會把調查的層次提高至超越醫管局的管理層,我相信可以幫助我們全面了解,亦可以向公眾全面交代在臨床為何會發生這次事故,和行政管理的問題在哪裏。

記者:請獨立專家是否信不過醫管局自己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希望把這兩個調查的獨立性和問責性提高,因為事件實屬非常嚴重,和公眾的關注程度非常高,所以我覺得有這必要。

  在醫管局公布兩個調查委員會成員的詳細安排時,我相信亦會說清楚時間表。

記者:你自己本身怎樣看梁栢賢……為何這麼遲才公布,是因為涉事醫生放假,和Michelle正在考試,免得影響她情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梁醫生剛才說出的是時序上實際發生了甚麼事。至於這些事實是怎樣印證,和這樣的時序發生這些事,是否可以接受呢?應該留待獨立調查委員會釐清所有事實後,我相信到時大家可以做一個判斷,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