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全面檢視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政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今日(五月十日)宣布成立獨立小組,全面檢視現行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重要風險事件政策,並對基督教聯合醫院昨日(五月九日)公布的重要風險事件表示關注。

  他說:「我們承認在今次事件上,醫院為病人處方藥物方面有所遺漏,而向病人家屬交代事件和對外公布亦有不必要的延誤。作為公營機構,醫管局一直秉持坦誠布公的態度,適時對外公布公眾關注涉及病人安全的事件。」梁栢賢醫生進一步指出,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重要風險事件政策已實行十年,現時亦是適當時候作出全面檢討。

  他表示:「我們今日向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提出建議,並得到他的支持成立小組,檢視如何優化有關政策及加強其執行情況,特別是要確保醫院適時坦誠交代和公布事件。」

  梁栢賢醫生補充說:「同時我們亦會邀請大學的獨立醫學專家參與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根本原因調查委員會,檢視今次事件,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在公立醫院發生。」

  另外,醫管局內科統籌委員會正制訂指引,並由專家檢視,釐清乙型肝炎帶菌者接受抑制免疫治療時,須同時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的安排。目前,有關指引的初稿已向前線臨床單位傳閱,及在需要時執行。待正式通過指引後,醫管局將會發布及全面執行有關安排。

  就今次事件的處理手法,梁栢賢醫生謹代表醫管局向病人和其家屬及公眾致歉。梁栢賢醫生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並且承諾瑪麗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會繼續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