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在公共屋邨安裝的防火電纜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傳媒機構從去年落成的觀塘安達邨取得4個用於消防裝置的耐火電線樣本,並送交荷蘭獲認可化驗所進行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有兩個樣本未達國際標準,即未能在指定的攝氏950度高溫下持續供電3小時,其中一個樣本更在測試進行26分鐘後便停止供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對消防裝置的耐火電線採用的標準為何;
 
(二)房屋署在採購用於安達邨的耐火電線時,如何檢測該批電線是否符合有關標準;及
 
(三)鑑於除了上述耐火電線不達標的問題外,二○一五年亦曾發生11個公共屋邨的供水系統使用了不合規格的焊接物料,以致該等屋邨的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所訂暫定準則值的事件,當局會如何加強監督公共屋邨採用的物料,包括會否加強抽驗工作?
 

答覆:
 
主席:
 
  在整合保安局及消防處提供的資料後,我現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所有消防裝置及設備均須符合消防處發出的《最低限度之消防裝置及設備守則》和相關的消防處通函內指定的國際標準及要求。就用於消防裝置及設備(例如火警警報系統、花灑系統)的防火電纜而言,一般須符合英國標準BS6387-《在火警情況下須維持電路完整性的電纜性能規格》的要求,即防火電纜在高溫、被水噴灑及受機械衝擊的環境下,仍能在一段指定時間內保持電路或信號系統的正常運作。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必須採用符合上述國際標準及要求的防火電纜,才能通過消防處驗收消防裝置及設備的程序。
 
  在安達邨方面,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採購所需的消防裝置及設備時,有根據上述國際標準及要求,要求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提交由認可實驗所發出的有效測試報告及證書,並核實有關消防裝置及設備所採用的防火電纜已得到認可產品認證機構的批核。除此之外,在建造流程中,房委會亦有按既定恆常程序,在不同階段覆核有關證書及電纜上的標記,以確保公共房屋項目所用的防火電纜,符合消防處指定的國際標準及要求。
 
  房委會並於四月二十七日在消防處觀察下在安逹邨進行消防系統功能性檢查,以核實防火電纜於消防系統訊號線路上的失效安全設計。檢查結果顯示消防系統功能運行正常,包括防火電纜在火警或其他原因損毀的情況下,仍能根據情況所需發出警示訊號或令消防設備繼續運作,包括消防水泵及後備發電機。
 
  (三)一直以來,房委會非常重視建築物料的質量管理和監管,而在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發生後,房委會更進一步加強對建築物料的風險鑑定制度。就此,我們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及二○一七年三月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最新的發展。
 
  總括而言,房委會一直在建築合約施工流程的不同階段,包括物料審批、採購、運送、儲存及安裝等過程中,均嚴格採取多項適當的質量控制步驟及措施,包括抽樣審核測試證書、供應商發票、物料交收及儲存紀錄、現場物料品質及安裝規格等,確保所有安裝在公共屋邨的物料(包括防火電纜)符合既定物料規範及相關法例要求。
 
  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發生後,為提升房委會的品質監控制度,房委會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完成約2 300多種的建築物料風險(包括防火電纜)的評估,根據國際標準ISO 31000的原則評定建築物料的風險級別,並按風險程度將物料分類。完成建築物料的風險評估後,房委會開始根據對風險評估結果的評核及現時所知的風險程度,制訂相應的風險處理措施。這些風險處理措施將會分期推行,而先後次序會基於相關建築物料對建築質量造成的影響程度而定。第一批的風險處理措施或改善措施已於二○一七年一月推出,所有物料的主要風險處理措施預計將於二○一七年的第三季推出,並應用於各工程項目。

  建議的風險處理措施將會應用於房委會建築合約施工期的五個工作階段,分別是「樣本提交」、「採購」、「運送」、「貯存管制」和「使用(安裝)」,以確保每個階段都設有有效的管制措施。該些措施包括增加在運送階段核實檢查物料的數目、抽樣測檢的頻密程度、在安裝時進行視察的次數,以及加入隨機抽查存放區內物料的規定。
 
  房委會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和專家保持合作,定期改善品質監控制度,以檢查和監察物料是否合乎規格,以維持及改善制度的效能。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