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i)投放多少資金於金融科技研發項目,以及(ii)有多少個與金融機構合作研發成功的金融科技項目;
 
(二)過去五年,每年應科院推出多少個研發成功的金融科技項目供金融機構採用;當中有多少個項目獲業界廣泛應用;
 
(三)鑑於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自去年九月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作為新金融科技項目的測試場,至今有多少間銀行就其新科技項目進行沙盒測試及當中所涉新科技項目數目;當局會如何評估沙盒在測試新金融科技項目的成效;及
 
(四)會否仿效英國、新加坡及台灣等國家或地區,容許銀行以外的金融機構(例如保險公司、證券商、基金公司)和初創企業就其新金融科技項目進行沙盒測試,以推動金融創新?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自二零一三年年底開始進行有關金融科技的研發工作,相關的技術及應用範疇包括:區塊鏈技術、行為認證技術、電子支付技術、大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等。過去幾年開展及與金融機構合作研發的項目,請見附件之表一。
 
(二)就應科院有關金融科技的研發工作,可供業界(包括金融機構)採用的研發成果的項目及當中獲業界廣泛應用的項目統計,請見附件之表二。
 
  應科院會繼續積極與業界合作,推廣應用有關金融科技的研發成果。
 
(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推出的「金融科技管理沙盒」(沙盒)是一個更具彈性的監管安排,容許銀行及其合作的金融科技企業在不用完全符合監管規定及在可控環境下提早進行實境測試,收集客戶意見和數據,以在正式推出新科技產品前作出優化,藉此加快新科技產品的推出,和降低研發成本。
 
  截至二零一七年四月底,有六間銀行就其金融科技項目透過沙盒試行,當中涉及15個項目,其中九個項目已順利完成試行,並陸續正式推出市場。沙盒的使用情況一直暢順,銀行業認為有關措施能有效幫助業界加快推出金融科技產品,以及更早收集客戶意見,例如有銀行表示他們的生物特徵認證服務,因為使用沙盒而加快了兩至三個月時間推出市場。
 
(四)由於金管局的法定職能是監管銀行,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只適用於銀行,以簡化銀行在推出新科技應用時的監管流程。在實際運作中,不少金融科技企業透過與銀行合作共同研發產品,並使用沙盒進行測試。截至二零一七年四月底,在15個沙盒項目當中,金融科技企業與銀行透過沙盒合作試行的金融科技項目共有八個。
 
  此外,金管局與應科院於去年十一月合作推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一個中立場所,讓銀行和科技公司(包括初創企業)構思金融科技創新意念,並進行試驗,評估及認證測試。
 
  目前,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對於個別保險公司或初創企業的金融科技發展項目計劃,會透過解釋有關的監管要求,並採取直接協助它們實施該項目的模式。保監處及行將接管保監處法定職能的獨立保險業監管局會繼續保持開放態度,積極考慮任何可以有效促進金融科技發展的監管方式。
 
  在證券業監管方面,經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通常可在無需特別許可的情況下自由採納新科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正積極探討監管科技及金融科技如何可進一步支援證監會及持牌法團在符合相關規則及準則的情況下,為市場帶來正面的結果。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