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今日(五月九日)聯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葉傲冬及靳埭強博士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公眾諮詢結果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大家,並歡迎大家提問。

記者:政府會何時與北京故宮方面簽訂正式《備忘錄》?以及如何面對現在已經有的司法覆核?以及是否擔心未來會有更多司法覆核?​

政務司司長:首先《備忘錄》很清楚說明我們要致力在六個月內完成《合作協議》,這是簽訂了的;即是說我們要於六月底前,應該要和北京當局方面簽定這個《合作協議》。第一,時間表是六月底之前,即是在六個月內,我們希望致力做到。

  第二,在司法覆核方面,我們知道有兩個司法覆核的申請,法庭正在處理中。這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方亦全力配合,回應了法庭文件上、資料方面並提供(有關資料),我們做了工夫,我們會繼續配合法庭需求。但我想強調我們今次這個諮詢相當重要,是跟着既定程序做。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同時,如果法庭有甚麼進一步發展的話,我們在整件事都會合作,但由於事件進入了司法程序,我們不再評論。

記者:之前會否和北京簽訂協議,但先等JR整個案件完了。

政務司司長:剛才說的是兩件事。第一件事,我們根據《備忘錄》要在六個月內致力完成這個《合作協議》的簽訂,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在司法覆核方面,我了解有關人士的申請正在等法院批准。我們配合法院的要求,資料方面我們已經作了回應。我們亦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我想強調,我們會尊重法庭最後決定。

記者:想問剛才說普遍支持,大概根據的數字是多少?同時,現在始終那個公眾諮詢是之前林鄭宣布了之後,始終大家外間有個印象就是覺得諮詢不是一個真正的諮詢。其實當局之後可以再怎樣處理外間這些言論?

政務司司長:我一再重申,這個諮詢是一個認真、嚴肅的、是真正的諮詢。上任主席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委員亦很清楚解釋過背景,為何今次不能盡早提供資料,是因為整件事是一個很特殊的計劃,中間涉及到國家高層次、國家珍藏的物品有多少可以來香港等等這些決定,是政府高層、國家方面要處理。所以很多情況不容許我們(按)一般程序及早諮詢,但我們一簽了《備忘錄》後,即時展開諮詢。我們完全是爭分奪秒,尊重大家訴求,亦跟我們的精神去做諮詢。今次諮詢是很認真的。我們亦(進行)八個星期。

  基本上有幾個層次的收集渠道,特別有一個民意調查,一個科學化的,按很科學化方式去做。獨立顧問公司收集了一千八百多個市民的意見,有不同階層、不同學歷、不同背景。

  百分之五十二贊成,十四點七個百分點反對,三十三個百分點(應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九)是「一半半」(即表示兩者皆可),即是說明顯大部分人是支持這個故宮博物館在香港推行。

  第二,有些人亦透過我們的一個展覽提供意見書,當中亦是四成多是支持,三成左右是反對,所以亦是支持數目多、是明顯多的。另外有一些座談會、有一些研討會,還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特別有兩個諮詢小組,亦收集了很多意見,亦明顯見到主流意見是贊成,覺得這個項目在香港是肯定對香港來說帶來很大裨益,而且亦為西九文化區優化了它的實力,可以說進一步加強它的軟實力。除了有本地色彩之外,有傳統的、有現代化的、有國際化的,還有一個國家的、我們中國文化的糅合。所以這個真真正正發揮了一個中西薈萃的一個文化藝術中心,所以更加可以說得上加強了我們的吸引力。就是這樣理解。

記者:和北京談這個《協議》是已經開始了還是即將開始?具體時間表是何時?何時完成?是否需要到北京談?《合作協議》的內容又是甚麽?第二個問題想問董事局今日一致通過了這個報告,是否根據這次諮詢結果,然後和北京簽有這個決定,還是有沒有其他原因是今次決定建西九故宮?

政務司司長:今日的決定明顯是授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方面即時要跟進、展開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方面的工作,即是擬定一個《合作協議》的細節,要開始做工夫。我們的時間是相當緊迫,我們說的是六月底之前要完成這個工作,這是第一。

  第二,就是我們亦高度重視今次這個諮詢結果。我剛才說我們今日的決定基於三個因素。第一,不是單單說諮詢出來的結果明顯是支持,亦考慮到幾個因素。第一,如果故宮的博物館項目在香港的話,肯定像剛才說的,是優化了、加強了我們的吸引力,和(中西薈萃)的元素亦進一步豐富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裨益也是全面性的。不單只對於西九的裨益,亦對整個香港的旅遊方面亦是一個亮點,一個文化、藝術、旅遊的亮點。我剛才說,在北京故宮,去年1,600萬的遊客人次,而羅浮宮及大英博物館加起來只有1,530萬(應為1,430萬),相對1,600萬,(即是說兩個歐洲著名博物館)加起來,都不及我們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可見故宮多吸引。還有故宮的展品現在有百多萬件,展出的只有百分之零點六。將來在香港的那些是在北京從沒展覽過,即是說在香港展覽的是第一次展現在世人眼前,這些吸引力是相當大。我相信屆時對香港的旅遊業有很大的一個裨益。這些因素:經濟會推動、我們的國際聲譽會推動,文化藝術方面亦會提升,所以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我們不推動這個計劃。

記者:今次的支持好像是五成或四成,覺得這個支持度是否壓倒性?或是其實只是一半的市民支持這個項目?

政務司司長:那個支持度亦很明顯。說的是百分之五十二--是民意調查--百分之五十二是支持,百分之十四點七是反對,但百分之三十三(應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九)是「一半半」,即是說(兩者皆可),表示支持的(或)有百分之十七的人,百分之三十三(應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九)的人裏(或)有百分之十六點多會支持。如果你加入去支持那方,其實數目是不少的。所以你明顯看到,如果你連「一半半」的那些一起計,差不多已經可以說有超過七成的人是支持計劃的。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有七成支持,是否扭曲民意?

政務司司長:不是,沒有扭曲。我們在說五成二人明顯支持,剩餘百分之三十三(應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九)那「一半半」(即表示兩者皆可)的意見都有。即是說,「一半半」意思即是說,有些都是認為要做的,但不是明顯在支持的組別。我們說那些「一半半」,所以如果你看那些一半半的話,其實「支持」的肯定不是百分之五十二,但明顯「支持」的是(百分之)五十二,但再有些「一半半」,有些在「可以是」或「可以不是」之間,所有你再看那裏,意向是十分清晰。再加上我們亦有些渠道,不只是講座,亦有些收到問卷,亦有些座談會、青年組織等等。我們在質和量上都分析。

記者:簽了memorandum之後才做一個諮詢,其實一直都有批評,說好像是先斬後奏,是一個有前設的諮詢,其實你如何回應這方面批評?

政務司司長:我們都說得很清楚,上任主席都出來解釋了,整件事的背景很特殊。因為這個計劃本身是在一個國家的層面、文物珍藏的事,要很多部門、很多部委要去批核,有很多事情要得到同意,去到一個階段、《備忘錄》的階段,我們即時公布,已經盡了好大的努力,我們知道大家關心這件事,所以《備忘錄》的公布及簽訂,我們的透明度很高。《備忘錄》一簽訂、即時已經公開去做,大家都知道。之後回來到香港,我們亦即時展開了諮詢,我們亦在諮詢期間內廣泛聽取大家意見。我們亦找了獨立顧問去分析並給予客觀意見。今日我們都很詳細、很仔細地談,談得很詳細、很詳細,逐點逐點我們都談過,所以我們這個決定是基於多個考慮。多謝大家。

記者:其實都有三成多人是反對這個故宮計劃,那你怎樣說服他們去支持呢?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我們(百分之)十四點七是反對,百分之五十二是贊成,百分之三十三(應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九)是「一半半」(兩者皆可)。「一半半」就看你怎樣看那個,「一半半」。我們一般來說支持及反對率就是(百分之)五十二對(百分之)十四點七,這個報告上有的。或者稍後顧問亦會在場,獨立顧問會親自跟你們解釋,亦可以把(報告)裏面怎樣計分等等,清清楚楚就「質」和「量」都跟你們分析。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