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聯合醫院醫療事故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我非常關注聯合醫院今日公布與鄧桂思女士有關的醫療事故,我覺得非常遺憾。因為在醫學上,以現在標準來說,若有病人因為乙型肝炎帶菌,而他又有另一些疾病,需要用例如高劑量的類固醇或激素這類可能會壓抑其免疫系統的藥物,醫生一定會考慮處方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而聯合醫院今日下午公布的這件事,似乎是沒有為鄧桂思女士安排處方抗病毒藥物,以作預防之用。當然詳細情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必須有一個獨立深入的調查,去找出這件事的原因和醫院的責任在哪裏;還有,當然這個調查亦要包括整件事的處理方面。但目前來說,我最關注的仍然是鄧桂思女士的情況。她先後接受了兩次肝臟移植,現在有另一些併發症,肺部受真菌感染而需要用人工肺。瑪麗醫院的團隊一定會盡他們的努力,提供所有能夠幫助鄧桂思女士臨床情況的治療,希望她能夠在人工肺的紓緩下,肺部在處方適當的抗真菌藥後能夠休息,而有自我復原的機會,才能成功挽救鄧桂思女士的生命。在這件事上,我感覺到非常遺憾。

記者:局方何時收到聯合醫院的通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周末我們初步知道有一宗涉及鄧桂思女士的醫療事故;但詳細資料,好像聯合醫院今天所公布的,我們今天才知道,掌握到這些詳細資料。正如我剛才所說,醫管局必須有一個獨立和詳細的研究,而這個調查除了在臨床上要找出這件事的原因,為甚麼會遺漏了處方一些抗病毒的預防性藥物外,醫院怎樣處理這事,亦應一併調查清楚。

記者:其實是否代表恆常的通報機制沒有用?食衞局都要那麼遲才知道這件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等待詳細的調查(結果),我們才可有這樣的結論,而我亦會非常關注這個調查,無論在臨床上為何有這遺漏和在事後怎處理這件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