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優質旅遊服務協會23周年晚宴暨2017優質商戶及員工服務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九日)出席優質旅遊服務協會23周年晚宴暨2017優質商戶及員工服務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郭主席(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席郭少明博士)、沈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沈沖)、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出席QTSA優質旅遊服務協會這個周年盛事,與七百多位業界朋友聚首一堂,分享心得。

  怎樣才能成為優質的商戶和員工?秘訣在於Q、T、S、A。我並非受郭主席所託為貴會招攬會員,而是認為Q、T、S、A代表着四種關鍵特質,大家可以用作參考,以更好掌握及滿足顧客和旅客的需要。

  首先,「Q」就是「Quick」,做事要眼明手快,緊握潮流趨勢,適時把握最新機遇。其實很多行業,包括近年發展迅速的Fintech、IoT、O2O和Fast Fashion等,其成功關鍵都是以快打慢,為用戶或消費者提供最便捷的服務和最快推出市場的方案。

  接着是「T」,「T」是指「Tactful」,做事要圓滑、得體。我們要有技巧地介紹自己和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過程中要展現個人和公司的魅力,使客戶產生好感,從而建立互信和將來的合作空間。近年,業界間的互信合作、互補長短已發展成為新常態,大家都以跨界思維打通彼此間的合作渠道,共享夥伴之間的資源和優勢,以共同拓展市場和增強競爭力。

  接下來,「S」是「Sincere」。我們要秉持「以客為本」的精神,真誠地去感動顧客和遊客。真誠服務不只是一個口號,我們要切實地細心聆聽,學懂換位思考,以微笑回應客戶的疑難,用熱忱和積極的態度處理他們的查詢。

  最後,「A」是指「Aspiration」。我們對行業要有熱情和抱負,對行業的發展前景要抱着樂觀和前瞻的態度。特區政府將責無旁貸配合大家、支援大家。我們聯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出多項措施,其中不少措施會增加零售業的商機,例如為過境旅客提供優惠、舉辦及宣傳多項大型盛事等。我們致力吸引高消費過夜旅客來港旅遊,帶動消費,推動本地經濟,而這些措施已漸見成效,整體訪港旅客數字近月有回升跡象,零售業的表現亦較去年同期改善了很多。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同心協力,把這個良好勢頭維持下去。

  分享完Q、T、S、A四項特質,當然亦要藉機感謝QTSA優質旅遊服務協會,多年來積極發展培訓項目,提升業界的服務質素,亦要感謝在座各位優秀的從業員,你們的專業令香港成為實至名歸的優質旅遊服務都市。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意興旺。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