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馬拉喀什條約》有關閱讀殘障人士的版權豁免事宜展開諮詢
******************************

  為配合《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馬拉喀什條約》)的要求,政府今日(五月九日)展開諮詢,就《版權條例》(第528章)相關條文有可能需要修訂之處,收集意見。

  《馬拉喀什條約》屬國際條約,在二○一六年九月生效。為便利獲取版權作品的無障礙格式版,該條約就有關作品的版權限制和例外制定標準,以便:(1)閱讀障礙者(《條約》下稱為「受益人」)和某些「指明團體」在符合某些條件的情況下,能夠為協助「受益人」而就某些類別的版權作品作出若干行為,而不會被視為侵犯作品的版權;以及(2)允許此等作品的無障礙格式版作跨境交換。

  政府發言人說:「雖然現時的《版權條例》已載有一系列的版權豁免以照顧閱讀殘障人士的需要,而有關豁免亦與《馬拉喀什條約》的規定大致相符,但政府認為,現在是適當時候檢視有關條文,以確保現行的豁免達到《馬拉喀什條約》下最新的國際標準。」

  政府現發表諮詢文件,就下列需要進一步檢討的事宜徵詢公眾意見:

(一)「受益人」的範圍;
(二)「指明團體」的範圍;
(三)與閱讀殘障有關的豁免所涵蓋的版權作品種類;
(四)閱讀殘障人士及/或「指明團體」的允許作為;
(五)現行條文下需要符合的相關條件;
(六)有關防止規避有效科技措施條文的應用;以及
(七)無障礙格式版的跨境交換。

  公眾及有關持份者可於二○一七年八月九日或之前,透過下列途徑向政府提交意見:

電郵:mat_consultation@ipd.gov.hk
傳真:2574 9102
郵遞: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5樓知識產權署

  公眾可在政府網站查閱諮詢文件,網址如下:
www.cedb.gov.hk/citb/tc/Pub_Press/Consultation_Documents/index.html
www.ipd.gov.hk/chi/pub_press/consultation_papers.htm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