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融發展局發表報告推動金融科技進一步發展(附圖)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五月九日)發表兩份研究報告,以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進一步發展及應用。

  題為《香港金融科技的未來》的報告,剖析了金融科技在不同地區的發展概況,並為香港應如何加強金融科技的應用提出建議。鑑於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在金融科技範疇中極具發展潛力,金發局同時發表了一份題為《香港-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建立信任》的報告,就這項技術包括區塊鏈在香港的發展,提出針對性的建議。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金融服務業正邁向新紀元,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說:「香港金融業已達至世界級水平,但在金融科技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方面仍處於萌芽期。長遠來說,若金融業要更進一步,香港在發展傳統金融項目之餘,也應同時開拓金融科技。」

  「全球的金融科技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生態已趨成熟,香港需要急起直追,向本地及國際的金融科技公司展示香港能為他們提供開拓業務的機會。這兩份報告正好為建立蓬勃的金融科技行業提出了大方向和發展重點。」

  《香港金融科技的未來》報告比較香港與數個致力於發展金融科技的地區,分析香港的定位。報告亦概述香港如何進一步發展金融科技的策略,涵蓋其性質、現狀、關注事項及障礙,以及具體建議。這些建議歸納為五大範疇,分別是網絡安全、支付和證券結算、數碼身分認證、財富科技和保險科技,以及監管科技。

  《香港-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建立信任》報告則闡析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為金融服務業帶來的裨益及挑戰。報告參考海外地區的經驗,為政府和業界就如何發揮潛力提出四大發展方針,分別為在政府設立發展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牽頭部門、建立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樞紐、迎接電子貨幣的發展,以及優先推行相關概念驗證的前期發展工作。

  報告的全文可在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下載。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李律仁(左二)、金發局拓新業務小組成員李建平(右二)和勞瞻斯(左一),以及金發局市場推廣小組成員區景麟(右一)今日(五月九日)於記者會上發表題為《香港金融科技的未來》及《香港-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建立信任》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