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6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致辭全文:

李祖澤會長(香港報業公會會長)、甘煥騰主席(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我好高興首次出席香港報業公會一年一度的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表揚新聞界過去一年的出色表現及專業成就。

  首先我告訴大家,我二十年來每天都閱讀十多份報章,從無間斷,不論是用錢買或免費。

  香港最佳新聞獎是報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在此恭賀今年獲獎的記者、編輯和攝影記者朋友。你們的獲獎作品體現了你們鍥而不捨的探究精神、專業的判斷和積累多年的經驗,實在一點也不容易。

  香港報業公會多年來一直舉辦香港最佳新聞獎,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及操守。新聞獎由原來只有最佳寫作及最佳圖片兩個組別,發展至今有四個組別七十五個獎項,殊不容易,尤其是報業要面對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網媒和社交媒體的普及,社會轉型和競爭激烈等種種挑戰。

  不管傳媒生態如何轉變,科技如何發達,獲取資訊的渠道如何不同,客觀、準確、公正、持平的報道和評論,始終是眾望所歸。好新聞,永遠也不會過時。傳統媒體依然可以發揮獨特的優勢,尤其是在報道的質素和公信力方面。從最佳新聞獎屹立不倒以至今年獲獎作品的質素,我們可以看到傳統媒體依然充滿活力,精益求精,堅守新聞報道的專業精神,追求高質素的深入報道。

  我注意到今次獲獎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系列報道,題材非常廣泛,從經濟、科技、環保到社會、歷史及文化藝術等多個範疇,有的甚至囊括整個組別的獎項,可見深入調查的系列報道,是印刷媒體的一大優勢。傳媒也運用高科技提升新聞的質素和深度,如利用大數據作分析。

  香港是一個資訊自由流通的社會。《基本法》第27條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這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傳媒就像一面鏡子,監察政府的施政,保障市民的權益。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香港的新聞、編輯和言論自由,保持公開、開放和透明。本港和境外的新聞工作者均可以自由在香港進行採訪、報道和評論工作,為市民提供專業和準確報道,確保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長遠競爭力。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香港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藉着這個寶貴機會,彰顯「一國兩制」在這二十年成功落實;凝聚社會、推動社會團結;以及加強我們的信心掌握新機遇,攜手邁向未來。我們會繼續與新聞界朋友緊密合作,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共同努力!

  我再次恭賀每一位獲獎的傳媒朋友。祝大家繼續堅守崗位,再接再厲,為報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多謝大家。
 
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並於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圖示張建宗(前排左七)與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前排左六)、香港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前排左五)、香港報業公會副主席蕭世和(前排右三)、政府新聞處處長黃智祖(前排右四)、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前排左四)及其他嘉賓於會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2016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圖示張建宗參觀得獎作品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6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暨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