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及早識別、全校支援」小巨人成長學習支援計劃經驗分享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六日)出席「及早識別、全校支援」小巨人成長學習支援計劃經驗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陳亮醫生(香港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何宗慈總裁(利希慎基金總裁)、林楊潔心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系主任)、梁敏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蘇淑賢總幹事(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經驗分享會,見證香港保護兒童會策動、利希慎基金贊助的「及早識別、全校支援」小巨人成長學習支援計劃的豐碩成果,我感謝這兩個有視野和有創見的機構,全心全意關注兒童健康成長,具洞察力地適時推出支援計劃,切合服務需要,我十分欣賞。
 
  一直致力及早識別懷疑有成長發展差異幼兒,以把握幼兒發展和服務介入黃金期的香港保護兒童會,於二○一三年獲得利希慎基金資助,推行「小巨人成長學習支援計劃」(「小巨人計劃」),為每年大約2 300名二至六歲,分別在20所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的幼兒、其家長及幼兒教育工作者提供「及早識別、全校支援」服務。
 
  「小巨人計劃」的設計細心、到位而全面。計劃既包含三個「及早」──即及早識別、及早評估和及早介入;亦透過跨專業的團隊(教育心理學家、社工、特殊幼兒工作員、言語治療師,以及兒科專科醫生、職業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同時支援三類持份者──即家長、學校和幼兒。此外,為同時檢視計劃的服務模式及成效,主辦單位更邀請了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梁敏教授在二○一三/一四學年進行研究,收集及整理參與學校及家長對計劃的反應及意見。這種細心、到位和對幼兒發展的關顧程度,值得社會各界大力讚賞。
 
  隨着政府自二○一五年起,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小巨人計劃」更在「及早識別」懷疑個案後,強化了專業教育心理學家評估服務,透過「及早評估」,令懷疑個案加快獲得專業評估,從而令確診個案加快獲得適切的到校康復訓練服務。此外,香港保護兒童會亦積極參加了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提供100個服務名額。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政府與香港保護兒童會、利希慎基金、各位老師和家長一樣,深信社會各界應為培育下一代投入資源及愛心,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長大後發揮一己所長,成為社會的巨人。
 
  為確保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可以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健康成長,我們致力提供適切的醫療、康復及教育支援服務,並且因應有關兒童的需要,持續加強措施,務求全方位支持他們健康成長。與支援計劃的理念一致,我們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利用獎券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
 
  試驗計劃不論在形式或規模上,也有多個突破點及特色,包括:(1)有16間社福機構同時參與計劃;(2)相關服務完全免費,資源全由政府承擔;(3)營辦機構組織跨專業到校團隊,包括社工、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臨床/教育心理學家等,以提供服務;(4)獎券基金撥款共4億2,000多萬元,推出2 900多個訓練名額,覆蓋全港近半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5)試驗計劃結合教育及福利服務;(6)試驗計劃為正輪候社會福利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學童提供到校的個人/小組康復訓練服務,並在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或有相關設施的中心為兒童提供康復訓練;(7)團隊同時為幼稚園老師提供到校專業諮詢服務,亦為家長舉辦活動。總括而言,試驗計劃務求把握有需要幼兒接受訓練的黃金時期,為有關兒童、家長、照顧者、幼稚園校長及教師,提供全面而到位的支援。整個外展學前康復服務計劃正是吸納包括支援計劃的成功經驗。
 
  由於試驗計劃受到家長歡迎及卓見成效,政府已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會增撥4億6,400萬元,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服務名額。務求把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時間縮減至近乎零。
 
  此外,為配合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在二○一七/一八年學年落實,政府會同步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收費,以及讓所有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及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無須經過入息審查便可獲得學習訓練津貼,以獲取自負盈虧的學前訓練服務。
 
  在此,我一再感謝香港保護兒童會及利希慎基金,因為你們的先試先行,帶來學前康復服務模式革命性的轉變,讓有需要兒童、家長、老師都得到適時適切的支援。我特別感謝參與和支持「小巨人計劃」的所有同工和朋友,與孩子同行,為香港的一顆顆小樹苗澆水灌溉,讓我們的下一代得以茁壯成長。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