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特首,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說,你說有南風就可以將一些香港的污染物吹去廣東,這個說法並不太科學,你怎樣看?第二,有報道指你在卸任前可能會辦多兩個考察團,但距離卸任只剩下兩個月,是否真有這件事?以及想希望會發揮到甚麼作用?
 
行政長官:你第一個問題,這是廣東的說法。
 
  第二個問題,大灣區確實給香港很大的機遇。過去兩三個星期,自從社會上比較注意特區政府組織了一個團上去大灣區內地該六個城市訪問考察後,社會各界都對大灣區能夠為香港日後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的機遇相當關心。
 
  過去兩三個星期,我見到很多外國政府首腦和外國在香港的企業家,談及大灣區的時候,大家都表示興趣,尤其是通過香港怎樣與大灣區合作,或大灣區的城市怎樣通過香港去到外地合作,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作用確實是十分明顯。所以百聞不如一見,反正我過去都與香港工商界和外國總商會表示,如果有時間,大家有興趣的話,願意陪大家去大灣區,尤其是西岸城市看一看。因為很多在香港的外國商人去北京、上海這些城市比較多,去廣東的城市比較少。如果去廣東的話,就是深圳、東莞這些東岸城市比較多,西岸城市珠海、中山、佛山、江門、肇慶這些比較少。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安排香港各界人士去大灣區西岸城市考察,尤其是在未來一兩年落成的港珠澳大橋、高鐵,還有就是虎門二橋,對大灣區西岸和香港之間的往來交通所帶來的改進、改善,這個大家要去現場看。
 
  除了這個之外,還有深中通道,二十四公里長,四百多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在二○二三、二四年左右可以通車。這些大家去現場感受一下,對香港將來的發展,對香港和廣東合作很有好處。
 
記者:那麼,究竟這些考察團有甚麼成員?以及你最近經常落區,其實是否想「洗底」?
 
行政長官:我過去都經常落區,大家都看到,而事實上很多地區居民都經常看到我。落區不只是我做了特首之後的事,之前我都經常落區。做了特首之後大家記得我們在一二年七月,即是上任之後,我和司長、局長都主動落區去不同的區。我們有時所謂「行孖必」等等,去到當地在當地找個地方和當地居民坐下來大家一起談一下,這些新聞界都知道的;但後來反對派組織大量的人在門口示威,堵塞交通等等,所以我們便少了這一類做法,但是我們個別落區去與地區人士,尤其是區議員了解地區情況,過去五年沒有停過。至於那兩個團,我們大灣區的團和我們的具體行程、具體的團員對象,我們定下來後會盡快向大家宣布。因為香港和大灣區城市合作要真的發揮到作用的話,不可以只是政府去主導一切,一定要社會各界,尤其是我們經濟界內的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不只是香港這些企業家,還要有外國在香港的企業家與我們一起去才能真正發揮到作用,所以這個工作我們會繼續做下去。多謝。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