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廣華醫院醫療事件及罕有病(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高血壓孕婦到廣華醫院接受治療,之後獲准短暫離院,但三日之後回去,病情加重了其後逝世,這事件是不是顯示原有的機制有不足之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廣華醫院這位孕婦(逝世)的事件,其實我們大家都非常難過,亦對她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其實已立刻跟她的丈夫解釋情況、治理的情況,以及她誕下的雙胞胎兒子的情形;另一方面,現在當然已在醫管局作了內部的呈報,醫管局也會展開調查。醫管局亦會繼續跟她的家人溝通,也看看有沒有一些其他的幫助可以給予他們。至於雙胞胎兒子現時仍然在深切治療部,情況是穩定的。
 
記者:機制是不是有不足之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機制其實是沒有問題的,一方面當然這些高血壓和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婦的風險其實很高,今次這事件是一件個別事件,據專家所指也很罕有。一方面當然在內部調查的時候,醫管局也會看看他們整體的機制,但另一方面今次這事件,也跟家人解釋了,現在會集中繼續跟她的家人溝通,然後看看他們有沒有需要幫助。
 
記者:在這事件上有沒有看到有沒有需要強制病人,例如授權一些人員強制病人一定要返回醫院接受檢查或治療?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在今次的事件,其實醫院已經覺得病人需要檢查,雖然她夜晚回家,也勸喻她每日要回來作檢查。當然我想這是一件個別事件,醫管局也會看看臨床的情況,以作稍後檢討了情況後再看看。但今次的事件已經有向她的家人請她回來檢查。
 
記者:我想問有一位女士因為結節性硬化症去世,她提過希望將昂貴的藥物加入藥物名冊。有病人組織說她因為負擔不起藥物費用而去世,你覺得當局是否有需要檢視藥物名冊的機制或檢討這方面?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對池女士的離世非常難過。醫管局在現時的藥物名冊和對所有病人的治理,無論在藥物或其他方面,包括這些罕有病的病人,其實都非常注重和關注。這罕有病藥物,其實在七月都會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當然我們明白病人組織或其他人士都會要求醫管局就多點藥物可以納入藥物名冊方面更進取。醫管局其實也有現有機制,最主要一方面要看看藥物對於病人的效用及臨床情況,看看是否需要使用該藥物,也明白到某些藥物非常昂貴,所以醫管局亦跟藥廠有密切的聯繫。而其他有些國際的做法,其實藥廠會對於某些病的藥物有特別的安排,所以藥廠在這方面都有一個角色,醫管局也會不時優化他們的機制,希望盡量做得更好。多謝。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