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及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傷健共融網絡主辦的太平基業猛龍慈善跑2017後,就《審計署署長第六十八號報告書》及退休保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審計報告(《審計署署長第六十八號報告書》)也有些地方提及社署(社會福利署)的運作,包括獎券基金,指其審批較慢,和有些項目可能未結算,另外也有提及一些慈善機構的運作。你有甚麼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獎券基金,其實社會福利署接納了審計署署長在其報告書內的建議,它亦會作出適當的跟進。至於慈善機構方面,大家也知道現在民政事務局和其他部門正在跟進。有關社會福利署的部分,社署也接納審計署署長的報告書。我知道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會有聆訊,屆時社會福利署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作出交代。

記者:其實會否想有甚麼跟進工作先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詳細情況會在政府帳目委員會的聆訊中,社會福利署和其他部門會有適當的回應。

記者:另外,想跟進全民退保方面,可否說多一點為甚麼不接受學者的2046方案,由三方融資,是否擔心資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最重要是在理念方面,不同的長者有不同的需要,有些長者可能真的需要一些社會保障、更多的財政支援,但是有些長者可能只需要一些津貼;有些長者他們可能有若干的資產,可能他們需要一些穩定的收入,透過投資,讓他們能夠得到穩定的收入過其退休生活;有些可能可以自給自足。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沿用現行的多支柱方式,互相補足,更加針對性的可以切合不同長者的需要。今年的《施政報告》有很詳細的交代,我們在各條支柱,包括社會保障的支柱,我們優化了長者生活津貼。在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的支柱方面,我們四月在預設投資策略方面朝着減低行政費用方面去做,亦會和積金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和業界研究eMPF平台,希望可以繼續進一步減低收費,另一方面亦正面積極處理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最近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亦提出了終身年金計劃的概念,這亦正正可以幫助有若干資產的人,可以透過年金得到穩定的收入,直到百年歸老。另一方面,銀色債券亦很受歡迎,這方面仍會繼續推展。當然,另一個很重要的支柱是公共服務,所以《施政報告》建議改善醫療服務,包括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七十歲下降至六十五歲,和讓一些較有經濟需要和較年長的長者免費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等等各方面,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支柱的服務,互相補足,可以針對不同需要的朋友,更加能夠全面照顧長者退休保障的需要。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