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成立典禮暨回歸20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成立典禮暨回歸20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振民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湯家驊資深大律師(民主思路召集人)、何建宗召集人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榮幸出席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的成立典禮暨回歸二十周年研討會。
 
  首先,我祝賀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正式成立。我知道論壇的成員包括來自香港及內地不同界別的傑出青年領袖,他們都擁抱着同一個使命、理念,就是在香港特區推廣「一國兩制」,並提供一個平台,讓香港及內地的青年學者就「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作深入交流。憑着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幫助年輕一代更充分、更全面認識「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我衷心感謝各位的努力及熱忱,並預祝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往後的工作一直順利。
 
  藉着今天研討會的機會,我希望與在座的青年人分享一下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看法。在一九九○年四月四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亦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實施。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要貫徹實施《基本法》,要依靠香港的每一個人。因此,作為香港市民,我們每一個都必須全面認識和正確了解《基本法》。只有這樣,《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它的作用,繼續保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我們才能擁有「兩制」的優勢。事實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國家和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香港在過去二十年的發展,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舉例來說,《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條規定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香港使用港元,內地使用人民幣,兩種貨幣在「一國」之內並存,促成了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另一方面,《基本法》第九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可使用英文,英文也是正式語文。香港兩文三語的優勢亦確定了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和最國際化城市的地位。
 
  再者,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憑着「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僅在內地拓展了經濟發展的廣闊腹地,也鞏固和提升了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例如在國家「十二五」規劃及「十三五」規劃特別為香港加入《港澳專章》,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中,讓香港藉着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融資平台和海外資產管理中心,令香港成為國家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此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滬港通」、「深港通」,及各項大型跨境基建等,都足以看見國家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大力支持。
 
  我剛談及的措施說明「一國」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大前提,是香港優勢的根基。國家的持續穩定和進步,可為香港年青一代未來的發展提供龐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機遇。
 
  讓香港市民對《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認識,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礎。由我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負責為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不同背景的非官方委員,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的召集人--Henry何建宗先生也是委員之一。委員會透過工作小組以不同的形式向社會上不同人士及範疇,如本地社區、教師和學生、工商專業界別、公務員,以及海外人士等推廣《基本法》,活動包括舉辦研討會、培訓課程、問答比賽、製作《基本法》教學資源和舉辦巡迴展覽等。
 
  然而,單靠特區政府的工作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上更多不同團體一同推廣《基本法》,才能事半功倍。就像新成立的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我期待你們能積極推廣《基本法》,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明白到「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好最有利的安排。此外,我亦鼓勵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機構申請「《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舉辦不同形式的《基本法》推廣活動,透過廣泛的社區網絡,接觸更多市民,攜手與特區政府一同推廣《基本法》。
 
  我很高興見到今日有不少青年人。作為香港未來的棟樑,我鼓勵各位要認真了解和認識「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並將信息推廣開去,讓更多香港人能夠切實認識這份對特區十分重要的憲制性文件,把握「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優勢。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們共慶回歸之餘,會繼續努力提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國家貢獻力量,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鞏固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宗旨,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貿、民生和社會的合作發展、實現互惠共贏。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