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120周年「藝術無疆界 心光民生相輝映」天才表演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昨日法院的裁決,其實會不會影響公務員事務局聘請公務員的申請人配偶的……,會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公務員事務局現時會很仔細地研究法院的判辭,以及會諮詢律政司的意見,看看怎樣作出適當跟進。所以,需要少許時間去消化、了解和取得法律意見,看看怎樣去跟進這個決定。

記者:但初步看判決,判辭的理據……

政務司司長:這方面會交給局方(公務員事務局)向律政司徵詢意見後,才決定怎樣做。但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一個適合的方法去跟進法院的裁決。

記者:政府會否考慮上訴,抑或是會跟從法院的指示去修改公務員……

政務司司長:現階段,公務員事務局先會與律政司仔細研究判辭,才決定我們應該如何作出回應,給少許空間我們。

記者:今日有報道說,政府會向長者派禮物包,六十歲以上的長者禮物包,是否有這樣的事,以及報道所說的其實這些禮物包如果派發的話是否有一些限制?

政務司司長:派發禮物包,所謂「福袋」,是我們二十周年慶典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慶回歸活動,是一個共享、希望表示關愛的活動。我們的目標是探訪十五萬個獨居或是兩老長者的家居做家訪,在家訪時送上「福袋」;第二,另有十五萬個基層家庭我們亦會去探訪、送暖。整個安排正由地區民政專員和福利專員進行籌備工作,在五月下旬左右就會展開,細節方面我們還在敲定中,一有細節我們就會在地區層面用適當途徑作出公布。將會有二百五十個社福機構和志願機構會參與,所以這是一個很大型的社區參與活動,希望真真正正能夠藉着這個機會與基層長者,特別是那些獨居的長者,表示我們的關心。我們稍後會把全個計劃、細節向大家交代。

記者:想問問,在留任下屆政府方面會不會有一些新消息公布?以及早前你也說過很樂意服務社會,最終沒有辦法留任下屆政府時,你自己會不會覺得很失望?

政務司司長:我已說過很多次,有機會的話,我是樂意繼續服務香港社會。在適當時候,大家會知道將來大家的去向如何,大家都會知道。所以現階段,請恕我不可以再作任何評論。很清晰的就是我是很樂意,有適當機會的話會繼續服務社群、服務香港社會。多謝大家。

記者:會否將《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再拿出來……

政務司司長:我想現階段我們最重要集中討論公務員「配偶」的福利問題,我想我們在這層次先深入研究。多謝大家。

記者:陳章明說裁決反映了香港社會在保障性小眾方面落後,政府可以做點甚麼才可以……

政務司司長:我想最重要是,我們需要用少少時間去深入分析、去了解這個判決。法律意見是重要的,然後看看怎樣作出一個具體的回應,回應法院的判決。給少少時間、空間公務員事務局和律政司在這方面的工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