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迪士尼撥款(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大樓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撥款(迪士尼撥款)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經過四小時,即兩節的提問和內部程序(討論迪士尼撥款),是有進展的,因為已經進入37A(財委會會議程序第37A段)的投票階段,我們希望整個過程能盡快完成。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擴建計劃在立法會已討論了五個月,經過了漫長的時間討論所有這些議題。這方案亦是迪士尼(華特迪士尼公司)可以承擔及我們為香港爭取最大利益(的方案),香港市民與議員的立場相同。我們爭取最大的利益,但迪士尼已多次表示,這是他們能夠承擔的終極方案。我們希望議員盡快通過這議案(的撥款申請)。

  在這方案中,迪士尼除了有提供與我們對等的五十四點五億元投資外,還提供二十一億元的循環貸款,它們付出的資源也不少。我們希望盡快能夠完成審議階段,盡早實現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計劃,增強香港的旅遊設施,吸引多些旅客,這對我們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記者:最遲何時一定要通過(迪士尼撥款申請),會否劃一條死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希望下星期二,即五月二日的財委會有兩節共四小時(的會議),當日能夠通過。我們前後花了二十多小時在財委會討論,我們希望盡快通過。

記者:迪士尼是否說如果香港政府方面不能撥款便會放棄整個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過,這是它能夠承擔的終極方案,我們再爭取多些,它們也不能接受。我們多月來和迪士尼探討,可以說push(逼迫)得很厲害。我相信迪士尼亦在這過程中,聽到議員的意見,知道香港人對迪士尼營運方面的訴求。

記者:如果否決了(撥款申請)會怎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撥款申請)不會被否決,如果被否決的話,我們數百億元的經濟效益便帶不到來香港。周邊的競爭愈來愈劇烈,如迪士尼在上海的建設,迪士尼在東京亦有擴建,我們周邊亦有其他樂園一直在鞏固設施,所以區域競爭會加劇,我們本身要提升這些旅遊設施。

記者:局長,第一節財委會會議完結後,你是否趁空檔詢問迪士尼take it or leave it(要則接受,否則拉倒)的立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議員多次問我,有沒有問過迪士尼這是否最後的方案,它能接受的最後方案。其實迪士尼已多次說過,這是它能夠接受的方案,因為我們push(逼迫)得很厲害。議員多次問我這問題,我不能代迪士尼回答,所以我問迪士尼這是否最後的方案,它說是,我們如果再逼它,也只能有這方案。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