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二十八日)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第九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

各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的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感到非常榮幸出席今天的頒獎禮,與多個行業界別的朋友見面。首先讓我向各個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的得獎者致以衷心祝賀,感謝你們為所屬機構和企業的職安健作出貢獻。

  回顧過往歷史,國際勞工組織自從在二○○三年開始,將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定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目的是要喚醒各界人士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關注,希望將建立及維持安全健康工作文化的理念推廣至全世界。而香港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顧會僱員代表、職安局及勞工處為響應國際勞工組織的呼籲,於二○○九年四月二十八日首次合辦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以表揚本地各行各業致力推動安全文化發展的優秀員工。不經不覺今年已是第九屆了。

  我知道今年有來自228間機構、企業及工會合共472人參與嘉許計劃。而參與的機構及企業涵蓋了不同行業,顯示了各行各業都非常關注職安健。我對嘉許計劃持續獲得各界的支持和參與,深感欣慰。

  大家都知道人力資源是最珍貴的資產,而香港目前有接近四百萬的勞動人口,對香港社會整體發展貢獻良多。但是,每年着實都不幸地發生不少工傷意外,導致僱主、僱員以至整個社會付出高昂代價,損害本港經濟。正如國際勞工組織的資料指出,工傷意外及職業病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相等於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任何工傷意外,都會導致全輸局面,並引發一連串的開支,包括工傷賠償、民事索償、受傷僱員工作時間損失等。例如在二○一六年,勞工處處理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共37 721宗;有關的補償金額超過16億港元;損失的工作日數超過245萬日;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約42 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傷僱員大約損失65個工作日。

  除了上述可以量化的損失之外,我們亦須付出很多難以計算但確實存在的代價,例如員工士氣低落、重新安排工序、工傷個案對公司形象帶來的負面影響等。此外,工傷事故還可能令受傷僱員喪失工作能力,影響生計。這不但對僱員造成傷害,更為他們的家人帶來傷痛。因此,推動職業安全和健康,特區政府是責無旁貸的,僱主僱員亦必須攜手努力,將職業安全和健康做好。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透過立法執法、培訓教育,以及宣傳推廣,多管齊下的策略,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

  事實上,經過僱主、僱員、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二○○七年至二○一六年這十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43 979宗下跌了18.7%至35 768宗;而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6.9減至11.9,減幅近三成(29.2%)。在工業意外方面,意外數字亦由二○○七年的16 117宗跌至二○一六年的10 883宗,跌幅亦有三成多(32.5%);而千名工人意外率由29.3跌至17.1。至於建造業,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十年前的60.6下降至34.5。

  但是,儘管千人意外率持續下降,建造業的致命意外數目一直是各行業之冠,勞工處因此一直針對建造業推動職安健。今年情況尤其嚴峻,今年至今已先後發生了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導致11名工人死亡,其中七名工友來自建造業。勞工處非常關注這些意外個案,除了全力進行調查及向有關持責者包括承建商、商會及工會發出「職安警示」外,亦已展開一連串工作,以遏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勞工處於三月進行了為期兩周的特別執法行動,並特別留意棚架工作等高危作業,以遏止不安全施工行為。勞工處在四月中亦再次開展了另一輪針對高處工作安全的特別執法行動,在行動期間發現任何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必定會嚴厲執法,包括在有需要時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相關工序,並提出檢控。勞工處會在今年繼續針對建造業進行重點巡查。

  勞工處在較早前(四月十二日)連同職安局、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了一個「建造業高風險作業安全峰會」,當中多個政府部門、業界商會、工會及相關團體代表都有出席,就如何提升建造業工作安全進行了深入探討及意見交流。會後,勞工處處長宣布與與會者正式啟動「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並在未來數月,建造業界不同層面的持份者將推出多項活動,其中包括由勞工處及職安局合辦,並已於四月二十五日啟動的安全帽及帽帶資助計劃。勞工處期望透過這個持續的大型運動,提醒建造業各持份者(包括工程倡議人、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安全從業員等)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以進一步鞏固對建造業工人的職業安全保障。

  未來一年的職安健工作充滿挑戰。勞工處希望透過不同持份者,包括在座各位朋友,與特區政府通力合作,為提升建造業界職安健意識而努力。我想藉今天的機會再次呼籲僱主必須為僱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而僱員則應與僱主充分合作,採取合理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讓我們共同努力,不斷改善香港的職安健的情況,朝着「零意外」的目標進發。

  多謝各位。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