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傳承惜食」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傳承惜食」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黃汝璞創會會長(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香港女工商專聯)創會會長)、麥樂嫦召集人(香港女工商專聯環保小組聯席召集人)、伍淑清博士(全國政協常委)、葉劉淑儀議員(立法會議員)、三位女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老少聰副總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企業管理))、各位女工商專聯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女工商專聯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的「傳承惜食」計劃頒獎典禮。

  要成功在社會「傳承」惜食的習慣,實有賴市民大眾、工商業界及政府共同努力及合作才能漸見成效。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惜食香港」運動,希望增加公眾對本港廚餘問題的關注。「惜食香港」運動包括多項活動及行動,例如已經為不同界別制訂了合適的減少廚餘良好作業守則,方便各行業可以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運作業務的同時,亦為環境作出貢獻。

  香港女工商專聯一直大力支持政府於社區推動源頭減廢及惜食文化,包括自二○一六年三月推出的「傳承惜食」計劃,我藉此向聯會致以衷心謝意。正如黃會長提及,「傳承惜食」計劃至今已嘉許300多間機構及60個家庭在減少廚餘方面的出色表現。

  此外,我們的政府部門、學校及非政府組織共約650家機構已簽署「惜食約章」,承諾在日常作業實踐廚餘減量。而在二○一五年年底推出的「咪嘥嘢食店」計劃,已有約830家食肆報名參加,承諾提醒顧客「咪嘥嘢」之外,並採取措施減少廚餘,以實際行動支持惜食文化。不論是官方活動或者私人聚會用膳時,大家都應該盡量避免過量點菜,吃多少食物才點多少,應先詢問食物份量大小,只點合適份量的飯菜,並帶走剩餘的食物。我亦呼籲市民支持「咪嘥嘢食店」,與食肆共同從源頭減少廚餘。

  政府亦一直大力支持商界和商戶推動食物捐贈的計劃,將可食用的剩餘食物,透過食物銀行或食物捐贈等方法,並透過資源重新分配,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期望可以減輕基層市民的經濟負擔,又可以教育下一代珍惜食物,一舉兩得。

  政府推行的惜食及食物捐贈計劃漸有成效,近年香港市民珍惜食物的意識已有所提高。在二○一五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較二○一四年上升2.4%,而堆填區廚餘棄置量估計較二○一四年下跌7.1%,人均廚餘棄置量亦估計較二○一四年下跌達7.9%。反映經濟增長及社會在發展的同時,市民已逐漸改變習慣,減少廚餘。

  我明白減廢之路並不會平坦,因此我鼓勵惜食減廢文化能在各位家中,以及能夠在我們的社區中傳承。我感謝在座各位推動惜食文化的努力推廣,並鼓勵大家,攜手合作,再接再厲,推動香港的減廢工作。

  多謝大家!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