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鏡報「第六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鏡報「第六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徐新英社長、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慶祝《鏡報》創刊40周年,並一起分享「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得獎者和得獎企業的喜悅。

  今年是《鏡報》第六年舉辦這項活動,亦是我第六次參加。企業社會責任不單是一種責任,還是成功企業的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除了為股東爭取利潤--「Profit」--之外,成功的企業亦必須對社群--「People」--和地球--「Planet」--一起負責,所以成功企業要追求的不只是P字頭的「Profit」,而是三個P字頭的「Profit」、「People」和「Planet」。

  在去年的頒獎典禮上,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對保護環境的看法。今天我想談談對社群的企業社會責任。

  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他們將來投身社會,無論是成為企業東主或僱員,都應該負起社會責任。我很高興見到今屆評選活動着重推廣「學校社會責任」,鼓勵更多企業加強與學界合作,將社會責任理念推廣到學校中,令學生更深刻地體會到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亦應履行對社群和環境的社會責任。

  我亦很高興見到越來越多企業重視培育年青人。我和特區政府一直鼓勵企業與學校合作,為學生提供社會和工作經驗,例如實習機會、到企業參觀,或參與社會機構的活動、考察、外訪等等。這些寶貴的經驗不但讓學生增廣見聞,更有助他們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

  特區政府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就是鼓勵商界成為協作夥伴,與其他界別建立社區互助網絡,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例如推出義工服務、師友計劃等。基金二○○二年成立至今,累計批出4億5,300萬元,資助了331個計劃,超過84 000名義工和8 900個協作夥伴參與,建立了2 000多個互助網絡。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向獎券基金申請3億元,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政府亦透過攜手扶弱基金,以資助配對的方式,鼓勵商業機構捐贈,扶助弱勢社群;並鼓勵商界與團體和學校合作,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商界展關懷」計劃,亦鼓勵商界和社會服務機構共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例如扶助青少年發展、支援殘障人士就業等。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就有超過3 200家公司或機構獲頒「商界展關懷」或「同心展關懷」標誌,其中約1 750家已連續五年或以上獲得這個標誌。

  這些數字說明了香港不少企業都在致力履行社會企業責任,包括在座所有得獎者和得獎企業。我衷心感謝你們對社會的貢獻,亦感謝《鏡報》舉辦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向社會推廣企業社會責任。

  最後,我祝願《鏡報》業務昌隆,在未來40年再創佳績。多謝大家。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