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影評人之選」選映六齣音樂為題電影(附圖)
*********************
  音樂對電影而言,不只是配樂,更能結合光影,成為引人入勝的電影題材。今年的「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由六位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影評人鄭政恆、林錦波、張偉雄、鄭傳鍏、喬奕思和劉偉霖,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包括搖滾樂、古典樂、爵士樂、世界音樂、簡約音樂及歌劇,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
 
  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
 
  此外,每場放映後均設座談會,分別由六位影評人,以及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助理總監及電台客席主持黃志淙、爵士樂手林澤龍、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助理教授麥欣恩、樂評人馮禮慈和資深歌劇及戲曲愛好者譚榮邦,分享他們對影片的見解。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導演不單捕捉了卜戴倫在音樂事業高峰時期的風采,更觸踫了他複雜的性情。」——鄭政恆

  彭尼貝克的紀錄片《別回頭》(1967),貼身拍攝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卜戴倫,呈現其一九六五年英國巡迴演唱的台前幕後經歷。電影以卜戴倫當年新歌Subterranean Homesick Blues的音樂錄像展開,預示了他從民歌走向搖滾風格。片中記錄了卜戴倫跟Joan Baez和Alan Price的合作、 「垮掉的一代」代表人物Allen Ginsberg 的客串演出,以及卜戴倫在皇家亞爾拔音樂廳獻唱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等五首名作。除了卜戴倫的迷人風采,影迷更可一窺他的內心世界。
 
  「把馬勒人生和音樂逐層剖析,從而呈現藝術家作品在個人掙扎中產生出來。」——林錦波
  
  簡羅素在《馬勒狂想曲》(1974),把維也納宮廷歌劇院前任總監馬勒一生的成就和內心掙扎,濃縮在人生的最後火車之旅中。導演透過目不暇給的影像,描畫馬勒如何把對大自然的熱愛及不堪回首的童年寫進交響曲。此外,片中以幽默的形式,呈現馬勒為了得到宮廷歌劇院的要職,背棄他的猶太根源。影片獲一九七四年康城影展技術大獎。
 
  「俚語風味與無語音韻、道友本色與方法演技;劇情又仿劇情、舞台感亦電影感,接通時代精神。」——張偉雄

  莎莉卡拉克改編一九五九年風靡一時的前衞話劇The Living Theatre,拍成《落英繽紛未聞時》(1961)。電影描寫一個紀錄片導演,在一間斗室拍攝幾位爵士樂手的表演;而樂手們卻被毒品牽引,於苦海浮沉。片中樂手的鋼琴及色士風沿途隨意起奏,構成這部經典爵士樂電影。
 
  「天涯尋道,一曲振國魂。」——鄭傳鍏

  林權澤的《天涯歌女》(1993)是首爾首部達一百萬入座人次的電影。故事講述二十世紀中葉的南韓,說唱藝人俞本堅守日漸式微的傳統說唱藝術「盤索里」,並嚴格訓練一對養子女四處演出。其後養子離他而去,俞本為了留下養女傳承藝術,竟然奪去她的視力。女主角為傳統藝術的犧牲,令人低迴不已。
 
  「詩意影像聯手簡約音樂,譜寫大道無言的電影詩篇。」——喬奕思

  《機械生活》(1982)乃葛弗里列治奧的紀錄長片處女作,亦是其「生活三部曲」的開篇。電影拍攝歷時七年,列治奧與攝影師朗費力加穿梭美國各地,以影像呈現自然與機械兩種文明的碰撞。全片沒有對白,影像配上由極簡主義音樂大師菲力普格拉斯譜寫的精妙樂曲,給觀眾帶來無言的震撼。
 
  「莫扎特的完美歌劇於威尼斯地區的文藝復興建築呈現。」——劉偉霖

  約瑟羅西的《唐喬望尼》(1979)搬演自莫扎特的經典歌劇。唐喬望尼是西班牙情聖,恃着個人財勢、樣貌及口才四處獵艷。後來他因殺死了一個貴族女子的父親,被人密謀報仇,死者更從地獄回來找他算帳。電影由當時得令的意大利歌劇巨星魯謝洛拉蒙迪及強勁的歌唱班底擔演,並於文藝復興建築內拍攝。
 
  《機械生活》不設字幕,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c2017/film.html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圖為《別回頭》(1967)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圖為《馬勒狂想曲》(1974)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圖為《落英繽紛未聞時》(1961)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圖為《天涯歌女》(1993)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圖為《機械生活》(1982)劇照。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精選六部涵蓋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影,為觀眾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圖為《唐喬望尼》(1979)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