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有關機場快線票價調整建議、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和專營的士建議詳情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聽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介紹機場快線票價調整的建議,以及政府講解就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和匯報專營的士的政策框架及主要執行安排的建議詳情。

  交諮會委員首先聽取了港鐵公司代表介紹港鐵公司於 二○一七年調整機場快線票價的建議,並就票價調整建議提出意見。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得悉機場快線票價自一九九八年通車近二十年來未曾調整,亦注意到機場快線主要供商務及旅遊之用,並非日常交通工具。港鐵公司現按政府與港鐵公司於簽訂的《營運協議》,就調整機場快線票價的建議諮詢交諮會的意見。委員注意到港鐵公司建議的調整幅度低於同期通脹,相信新票價生效後,港鐵公司會繼續致力改善機場快線服務及設施。」

  根據《營運協議》,港鐵公司在諮詢交諮會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後,會經董事局決議通過新票價,並在實施新票價不少於三星期前,正式知會交諮會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以及公布新票價。

  此外,委員聽取了政府講解就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機制檢討,並知悉該檢討已順利完成。經改良後的新機制將於今年六月起生效。

  郭琳廣說︰「委員歡迎經改良後的機制在保留具透明度、建基於公開、客觀數據及以直接驅動方程式為基礎的票價調整機制的前提下,既維持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亦能更充分回應社會對票價、港鐵公司利潤以及市民負擔能力等問題的關注。檢討結果可切實減輕市民的票價負擔,令廣大乘客受惠。」

  「委員特別注意到按新的票價調整機制及政府公布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的變動,二○一七/一八年度整體港鐵票價調整幅度為+1.49%。由於此調整幅度介乎±1.5%之間。按照票價調整機制,加幅將會轉撥至隨後一年的票價調整一併計算。換言之,二○一七/一八年度港鐵票價將不會作出調整。但根據是次檢討的成果,乘客會受惠於不同的票價優惠,包括新的『程程97折』優惠。」

  另外,交諮會知悉政府因應就提供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的最新進展及各持份者早前的意見,對去年六月提出專營的士的初步構思作出調整。政府現建議推出為期五年的專營的士試驗計劃,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出三個專營權,每個專營權200輛,總數為600輛的專營的士。專營的士的建議整體收費水平較現時的士高三成半至五成。專營權會就專營的士的經營和服務質素定下要求,包括有「網約」服務的特色等。

  郭琳廣說:「委員認同政府須回應社會上對質素較佳、收費較高的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的新增需求。委員表示不少的國際城市均設有不同類別的士供乘客選用,專營的士應能為市民帶來新的服務選擇。委員亦知悉政府會繼續諮詢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並會在今年六月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中交代下一步工作。」

  他續說:「現有的士服務作為個人化點對點服務的主體亦急需改善。委員知悉政府會加強與的士業界聯繫,在現有的士牌照制度下提升普通的士服務,並正聯同律政司研究增加罰則。」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