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四月二十六日)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期間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寨卡受影響地區

  該名31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四月二十一日起出現頭痛、喉嚨痛、噁心及嘔吐等病徵,四月二十二日向一私家醫生求診。她於四月二十三日起全身皮膚出疹。她於四月二十四日到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求醫,同日入院接受治療。她的情況一直穩定,正接受隔離。

  病人的尿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四月八日到厄瓜多爾和秘魯,並於四月二十一日返港。她記不起外遊及返港期間曾否被蚊叮。厄瓜多爾和秘魯被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列為新錄得或再錄得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

  抵港後,病人主要留在大埔昌運中心富昌閣的住所。她的同遊人士和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晚簡報該宗個案。他表示:「個案經化驗確診後,我們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進行病媒監測和滅蚊。」

  黃加慶醫生說:「香港一直警惕寨卡病毒感染,並維持『寨卡病毒感染準備及應變計劃』的戒備應變級別。西太平洋和東南亞有18個國家/地區被世衞列為類別一或二,即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國家/地區。市民外遊時應加強防範。醫生應提高警覺,留意病人是否有相關病徵和外遊紀錄。」

  黃加慶醫生補充:「署方會將個案通報世衞、國家、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同時繼續密切聯繫,監察最新發展。我們亦會發信予醫生和醫院,留意最新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今日中午起引入飛機滅蟲新規定。所有從寨卡受影響地區入境的飛機必須進行滅蟲,以防止疾病經受感染的蚊傳入香港。截至今日下午五時,巡查期間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港口衞生處已加強巡查口岸和健康宣傳,確保良好環境衞生及有效防治蚊患,並一直與旅遊業界緊密聯繫,更新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黃加慶醫生說:「所有口岸的恆常健康監測會繼續為入境旅客監測體溫。然而,由於大部分病人沒有出現病徵,故此我們再次呼籲,任何人從寨卡受影響地區到港後至少21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減低傳播風險。」

  除預防蚊子叮咬及滋生的措施外,市民應注意以下特別須知:

甲、外遊須知
 
  • 如到受影響地區外遊,特別是免疫系統疾病病人或嚴重長期病患者,應於出發前最少六星期徵詢醫生的意見,採取額外預防措施,免被蚊叮;
  • 從受影響地區抵港後至少21日内,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有不適,如皮膚出疹或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乙、性接觸傳播
 
  • 到受影響地區外遊期間,考慮避免發生性行為,否則應使用安全套;
  • 從受影響地區抵港後至少六個月內,應考慮避免發生性行為,否則應使用安全套;

丙、孕婦
 
  • 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所有外遊人士包括孕婦在外遊期間,以及抵港後至少21日內,須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
  • 定期進行產前檢查,並告知醫生外遊紀錄;
  • 留意是否出現相關病徵。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及
  • 避免與曾到受影響地區的伴侶發生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內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寨卡專頁、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專頁、婦女預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衞寨卡病毒分類了解詳情。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