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維多利亞港水質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改善維多利亞港(維港)的水質,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維港海水散發臭味的投訴;該等投訴涉及的地區為何;除了擬在九龍及荃灣進行的建設旱季截流器和修復污水幹渠工程外,當局有何新措施減輕臭味對居民的影響;及

(二)鑑於當局在二○一六年初展開一項為期兩年的顧問研究,就引致近岸污染的具體成因確定需採取的改善措施,該項研究的詳情及進展為何;當局將於何時公布研究報告,以及會否就改善措施進行公眾諮詢?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收到51宗市民投訴維港海水散發臭味的個案,涉及的地區包括灣仔(一宗)、油尖旺(29宗)、九龍城(七宗)及荃灣(14宗)。

  政府一直致力採取行動及投放資源,改善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以提升維港兩岸的水質。自分期推行「淨化海港計劃」之後,維港水質已明顯改善;隨着該計劃第二期甲工程於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全面啟用,集中維港兩岸的污水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維港水質得到進一步提升。

  因為沿岸地區發展多年,人煙稠密,當中有部分污水排放未有接駁到公共污水渠,亦有部分污水及污染物經雨水渠流入維港沿岸水域,引致氣味問題。這些殘餘排放來自不同污染源頭,其中包括樓宇及公共污水渠錯駁到雨水渠排水系統和街道路邊上的污染物流入雨水渠排水系統等。除擬在九龍西部及荃灣進行的建設旱季截流器和修復污水幹渠工程外,環保署聯同其他部門亦採取下列措施以減少近岸污染:

(1)環保署、屋宇署及渠務署等聯手跟進糾正污水渠錯駁個案;

(2)渠務署定期為公共污水渠及排水渠系統進行檢查、維修及清洗沉積物;

(3)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路政署在公眾地方及街道提供恆常的清理垃圾服務,並且定期清理集水溝隔的沉積物,以減少地面污染物經雨水渠排放入排水系統而影響近岸水質及引致氣味問題;及

(4)海事處每天在香港水域清理海面垃圾及向船隻提供免費收集垃圾服務,避免海上垃圾可能產生的氣味。

  在管制污水排放方面,環保署按《水污染管制條例》(第358章)堵截非法排放污水或污染物。屋宇署按《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管制樓宇本身的污水渠錯駁個案。另外,食環署規管非法傾倒污水到雨水渠,以減低污染物流入雨水渠。

(二)為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環保署已於二○一六年一月展開顧問研究,通過實證研究和各種分析找出造成近岸污染的具體成因,進而從源頭預防和控制污染角度找出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案。研究團隊現正在維港沿岸的相關區域進行近岸的氣味、水質及污染源頭的勘測工作,預計可在二○一七年年底完成相關的勘測工作及在二○一八年完成初步研究報告。環保署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研究結果及諮詢相關的區議會和持份者對改善措施的意見。在研究過程中,若有實際可行的方法及資源許可的狀況下,相關部門會盡快處理這些問題,而不會待研究完成後才採取行動。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