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議員在辯論發言中,就創新及科技發展範疇發表了不少寶貴意見。

  我留意到在議員的發言中,絕大部分都認同香港有發展創科的必要,亦認同創科是香港推動經濟多元化和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大家都支持政府這方面的工作,甚至希望我們可以做得更多。對此,我感到非常鼓舞。

  自創科局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來,政府已額外投放超過180億元,從多方面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推動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扶植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鼓勵利用科技應對社會問題等。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額外預留100億元,讓我們有更多資源發展創科。我們的工作已上了軌道,社會對創科的認識和關注也日益增加。

  接着下來,我希望就幾個範疇作重點回應。

推動研發

  不少議員都指出香港的研發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只有0.76%,表現未如理想。我理解議員希望增加研發開支的説法。但我們必須明白,香港只是一個城市,經濟結構不可與一個先進國家相比。由於始於八十年代初的工業外流和「去工業化」,我們的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由大約30%降至約1%。缺乏工業上的需求,以及加上沒有國防和相關科研的開支,對研發活動構成一定的限制。儘管如此,香港的研發總開支已由二○○六年的119億元上升到二○一五年的183億,增幅達53%。

  由我領導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在上月底已完成檢視創科發展的策略,並且建議一系列的目標,其中包括在二○二○年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由現時的0.76%提升至1%,即每年大約300億元。此外,我們鼓勵私營機構加大科研投資,務求將公營機構與私營機構的研發開支比例由現時的56:44調整至45:55,令本港科研投資由公營機構轉向私營機構主導。

  為達到上述目標,政府正積極考慮提供稅務、財務及其他政策優惠,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其中,財政司司長已宣布成立稅務政策組,積極研究包括為科研開支提供稅務扣減等相關議題,促進產業發展。創科局會就整體推動本地研發方面,配合稅務政策組的工作。

推動「再工業化」

  「再工業化」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我們希望扭轉「去工業化」的趨勢,運用創科驅動「再工業化」,引進及發展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將高增值的生產部分在香港進行,再次振興香港製造業,推動經濟增長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為智能生產提供基地,預計相關項目可分別於二○二○年及二○二二年完成。此外,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的重點科研基地,配合本港新製造業基地的發展和深圳方面的產業優勢,亦會有助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及產業化。長遠來説,我們正在探討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一幅約56公頃的土地作長遠工業邨發展之用,以滿足新製造業的用地需求。

  此外,我們已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以高層次及跨局的方式,統籌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再工業化」的進程。財政司司長會擔任委員會的主席,並會在五月召開首次會議。我相信委員會定能就香港長遠「再工業化」的發展策略,提出真知灼見。

支援中小企及初創企業

  中小企是本地經濟的中流砥柱,而初創企業則是新經濟秩序下的原動力。鼓勵現有的中小企更有效地應用科技,改善其生產流程和產品、協助它們升級轉型,是我們的重點工作。我們亦致力協助創科初創企業發展,在資金、技術和網絡方面提供支援。我感謝議員在發言當中,支持這方面的工作。

  為加強中小企的長遠競爭力,我們去年推出科技券計劃,為每家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它們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截至四月中,已有超過1 400家中小企在計劃的網站登記,並已收到超過400份申請。

  近年本地掀起一股「創業潮」,而透過「官產學研」的聯繫和協作,一個蓬勃的初創環境已逐漸形成。現時,香港有約2 000間來自全球各地的初創企業在38家營運者經營的共用工作室、創業培育中心和加速器開展業務,較二○一五年,增長達24%。著名的跨國企業及創投基金亦在香港成立不同的創業計劃和基金,可見國際企業及投資者對香港初創企業市場的信心。

  除了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提供的培育計劃和資金以外,我們即將推出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透過一對二的出資比例,與獲選的私營風險投資基金合作,共同投資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我們期望除了引入私營資金以外,亦引入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網絡,幫助本港的初創企業成長。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在今年設立知創空間(Inno Space),為初創企業家和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使用者將他們的創新意念構建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轉化成產品。知創空間將可幫助培育本港的初創文化及支持「再工業化」。

發展智慧城市

  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不少議員與政府一樣,希望看到一個更有智慧的香港。制定智慧城市發展藍圖的顧問研究將在短期內完成。研究的主要範疇,包括智慧政府服務、環境、醫療及交通等方面。研究亦會提出一套數碼架構及技術標準,讓不同的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和商界能更廣泛及安全地應用最新的科技產品和技術,包括物聯網、大數據、網絡安全技術等。我們會與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構建一個智慧城市。

  此外,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將於下月推出,資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科項目。基金的適用範圍廣闊,包括健康、交通、教育、安全等,預計第一批項目可於二○一八年推出,惠及市民。

  適時引入合適的科技,可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因此,在政府內部,我們已預留5億元,在未來五年協助不同部門借助科技提高效率、改善服務。預留的撥款將用以支持部門籌劃和推展科技項目,包括先導計劃。

結語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