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五.一」國際勞動節酒會後,就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就有線電視要求延遲回覆是否接受其收費電視牌照續期,政府有多方面的考慮。早前我已說過,如果他們的回覆期延遲至五月三十一日,即其收費電視牌照期限的最後一日,這個安排是不理想的,但是,這亦是一個特殊的情況。我們知道他們需要就新的注資方案召開股東大會,該股東大會要有一個通知限期,所以他們將會在五月底進行有關注資的股東大會。我們亦知道,該股東大會對於有線電視能否繼續營運收費電視服務是關鍵的。我們關注到,如果有線電視在五月三十一日決定不繼續其服務,對市民有一定影響。這段時間,我們多次與有線的高層進行交流,我們特別關注其服務、員工和接收免費電視訊號方面的安排。我們得到有線電視的承諾,就是無論股東大會的結果如何,他們會把接收免費電視訊號方面對市民帶來的影響減至最小;另外亦會顧及用戶,如果停止服務會作出安排;第三,亦會根據法例,顧及員工的利益。我們得到有線電視這三個承諾後,我認為批准有線電視延期回覆是否接受續牌,是一個合理可取的方法。我將會去信有線電視,批准其要求。我們相信,有線電視在香港扎根多年,他們會有足夠的能力履行其社會責任,以及合約方面的責任。

記者:有線電視的承諾是否足以令政府「收貨」?例如員工和訊號接收方面,是否足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說過,有線電視扎根香港多年,我相信他們有能力履行對政府作出的承諾。

記者:之前你說過,時間方面不是太理想,你現在批准他們在五月三十一日回覆,會否在行政上或文件上先作出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五月三十一日是他們通知政府是否接受(續期)牌照的限期。其實,一月份開始,我們已去信有線電視,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其續牌申請,我們已因應有線電視的要求,數次(兩次)把限期延遲。我相信今次,他們的確需要根據程序,通知股東召開有關注資方案的股東大會,這是一個特殊的情況,我們認為批准其要求,是一個合理可取的方法。

記者:有否後備方案?萬一股東會不通過有線電視接受新的注資安排,五月三十一日後如有線要「熄機」,訊號接收方面有否後備方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正是我們要考慮的。如果萬一有這樣情況出現,主要(要顧及)三方面,第一是市民接收免費電視訊號方面,因為很多市民家中的電視是接駁有線電視的訊號(分配)系統,包括(接收)其他免費電視的訊號,今次我們與有線協定,得到他們承諾,會將有關影響减至最小;第二是員工和用戶方面,要有一個處理方案。我們亦多次向有線表達,他們需要盡快解釋清楚這些後備方案,以釋除市民疑慮。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