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二○一七年湖南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懇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二○一七年湖南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懇談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許省長(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尊敬的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湖南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懇談會。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許省長,和各位來自湖南的朋友!

  香港與湖南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關係。香港是湖南最大的外貿出口地,也是湖南省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地。目前,在湖南省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九千家,累計合同利用港資超過七百二十一億美元,這兩個數字都佔了全省總額六成以上。

  去年,在湖南省的港資企業比之前一年增加了超過四分之一、合同投資同比增長近九成、實際使用投資同比增長百分之二十,顯示港湘兩地經貿合作正在不斷增長。

  湖南省近年經濟發展成就有目共睹,成績亮麗。它的GDP在二○一六年首次突破三萬億人民幣,位居全國第九;增幅達百分之八(7.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去年十二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發布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湖南省建設「長株潭」等工業製造重點示範基地,並大力推動湘粵(港澳)開放合作試驗區建設,進一步深化湖南與泛珠三角地區的合作。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多元化的融資平台。我們在金融、航運、物流、法律、爭議解決和專業服務等多方面,都是國際一流的水平,並匯聚了國際頂尖的人才。一直以來,香港是內地各省市招商引資的有效平台,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跳板。過去三十年,湖南省每兩、三年就在香港舉辦經貿活動,我鼓勵湘企繼續利用香港這個籌融資平台,並跟香港的企業和專業服務公司「併船出海」,開拓國際市場。

  港湘兩地在經貿、專業服務業、創新科技、文化產業等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湖南與香港可以充分發揮互補優勢。特區政府在去年五月,在長沙市設立駐湖南聯絡處,以加強與湖南省政府和各界的聯繫,共同把握湖南省發展的新機遇,為兩地創造商機,達致互惠共贏。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湖南省各界朋友對我們駐湖南聯絡處的支持。

  我希望在座的商界朋友,好好把握今天的機會,了解湖南省的情況以及營商環境,透過加深了解和加強交流,兩地企業一定能開拓更多商機。

  最後,我祝願懇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