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的辯論及表決安排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的辯論及表決安排,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

  大家好。今日我安排了約見不同黨派的議員,商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會議安排,並交換了意見。我們交換的意見(包括)是否沿用以往(處理撥款條例草案)的做法。我們將所有有修訂的總目和分目,安排了五個辯論,(即)五個環節,讓議員跟主題去辯論。我們稍後會發通知給議員,讓他們知道詳細的做法。根據過往經驗,這個做法行之有效。

  《撥款條例草案》不是在二讀開始時才處理的。較早前,議員已提出了七千多條(書面)問題去問政府,亦在四月作出了二十一場共三十二小時的財委會特別會議,讓官員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撥款條例草案》涉及很多民生的開支、政府的開支,包括福利、醫療、教育等的公共開支,需要適時交付立法會表決,讓公共服務得以繼續運作,市民才能得其所需。

  參考了過往的時間,我今年預計約需六十小時就可以完成《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餘下的審議程序。我會因應辯論,若有需要時會作適當調節。六十小時包括了官員回應、辯論一百八十五項的修訂及表決。我們預計在五月十七日(的會議)會完成審議這條條例。

  在時間方面,我今次是用了一個較寬鬆的安排。去年我們處理了四百零七項修正案,撇除二讀程序後,用了七十一小時審議,但其中只有約一半時間是用作辯論,其餘時間用作點算法定人數、處理由議員提出的休會待續(議案)等,以及表決四百零七項(修正案)。所以今年(處理)一百八十五項(修正案),我們預算的時間是相當充足的。

  如果議員像過往一樣經常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會議時間不能好好運用的話,我明年就會參考今年(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所需要的時間再作決定。

  我呼籲各位同事,要好好利用時間,向政府及市民表達他們對《預算案》的看法,亦可趁此機會向政府提出更多好的意見。多謝各位。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