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器官捐贈問題,例如年齡的彈性處理或其他規矩,其實有沒有一個時間表,可以何時推出,進展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最近非常關注器官捐贈和器官移植,最近亦有鄧女士先後接受活體肝臟和昨日再接受遺贈肝臟移植,引起大家關注。我覺得最重要的信息是希望巿民都支持器官捐贈,而其中我們最希望的,是大家盡量參與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然後把意願告訴家人,去世後令家人願意作出一個決定,把器官捐出。這個器官捐贈來源,在每一個國家來說,都是最重要,最重視的。當遺贈器官不足夠時,亦在一些緊急情況,我們沒辦法要考慮活體器官捐贈。不過活體器官捐贈,對捐贈者來說,要接受一個對他來說沒有需要的手術,而且有一定風險,所以今次鄧女士的移植情況引起很多討論,亦有意見認為,現在在器官捐贈或器官移植的條例中,十八歲作為活體器官捐贈的成年歲數,法例裏沒有賦予我們有任何酌情權力,有建議這條例是否需要修訂,給予一個彈性。但需要知道就算建議修例,提供彈性給業界人士,其實都很清楚明白,原本這條例(把活體器官捐贈最低年齡)訂在十八歲,而沒有提供任何彈性是有它的原因。因為十八歲以下未成年人,我們希望保障他們,不需要受任何壓力。當然就算真的考慮(在條例裏)提供任何彈性,都應該前設很多條件才可以。這個討論剛剛開始,亦有不同專業人士提出反對意見,認為十八歲這個年齡(規定)不適宜降低。所以下一步政府會首先召集不同持份者,主要是專業人士,特別是器官移植和器官捐贈有關專業團體,和病人權益倡議者等持份者,先做一些諮詢。若說到會不會立法,因為現在還沒有諮詢結果,所以政府暫時在這階段未有一個決定,是否會就這方面進行條例的修訂,所以亦說不上有甚麼時間表。若說諮詢,肯定我們在這一、兩個月內,會開始有關諮詢工作。我們早前亦決定就着會不會有一個預設默許制度和其他交叉捐贈等(議題)作出諮詢。食物及衞生局正考慮這幾個與器官捐贈和器官移植有關的議題,諮詢和討論應一併處理還是分開處理,但肯定的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一定會啟動這個諮詢,但要很清楚說明一點,在諮詢未有結果和未有方向前,暫時我們不會有一個修訂條例或立法時間表。

記者:事件發生至現在有沒有令捐贈數字有上升趨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在太短的時間內不能有代表性的數字出來,我們會密切留意近期的器官捐贈數字會不會提升。同時大家亦知道政府與很多機構,包括專業機構、社會企業和非政府機構,都在最近一、兩年內積極地幫助我們推動工作。由去年到今年在器官捐贈名冊上錄得增加了五萬名市民,我們希望這方面的工作繼續推動下去,而今次的事件都可能會引起市民更大關注,對我們的推動工作也許會有點幫助。

記者:奶粉方面,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指食物及衞生局事前未有就《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守則》)諮詢他們,《守則》有機會違反市場競爭,你們現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屆政府非常積極推動母乳哺育,我們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宣傳教育,在無論在政府和商業設施裏都會提供設施讓母親餵哺;亦在推動商界培訓員工,令員工也有一個正確態度去積極協助有需要母乳哺育的人士,這些工作我們都會做。《守則》其實旨在增加我們推動這方面的力度,亦確保母親在市場上不會接受到混淆的信息和太大力度的宣傳,誤導了她們以為奶粉能夠完全替代母乳,甚至比母乳哺育好,《守則》的目標是這樣的。我們亦已經過幾年醞釀和詳盡諮詢,亦因應諮詢結果和收到的意見適當地修訂《守則》,現在已經是應該推出《守則》的時候。當然,我們在最後一輪設計《守則》時,我們都認為應該沒有抵觸相關法律,但因為有業界人士向競委會提供了一個類似的守則,而引起競委會在這方面的關注,亦向我們提供了意見,我們在短期內應該能再度修訂《守則》,確保它完全符合香港所有法例,包括《競爭條例》,然後在本屆政府任期內能推出《守則》。我們的目標是透過自願性守則,希望行業大家在宣傳、推廣或提供資訊方面能夠符合《守則》。我相信下一屆政府亦會留意《守則》推出後的效果是怎樣,然後才決定下一步有沒有需要以法例形式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