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區議會討論環境衞生(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一日)與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向他們介紹政府來年在加強香港環境清潔的重點工作,並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在會議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介紹政府在防治蚊患和鼠患的工作,並匯報在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的初步檢討結果以及加強道路中央分隔欄的清潔服務。

  高永文說:「政府在全港十八區進行的防蚊滅蚊工作一直未有鬆懈,去年錄得的每月誘蚊產卵器指數大致較過去數年為低。」

  與會者得悉,食環署會特別加強建築地盤的防治蚊患工作,增設防治蟲鼠視察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以及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去年,食環署就處所內發現蚊子滋生共提出45宗檢控,其中31宗涉及建築地盤。此外,衞生署將要求來自受寨卡病毒影響地區的航班在抵港前須確保機上的撲滅蚊蟲工作符合新規定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加強在其設施內防控蠓患的工作。

  在防治鼠患方面,食環署下月在各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各區按區內情况選定數條街道為重點打擊鼠患的目標小區,食環署防治蟲鼠組、潔淨組、環境衞生組、街市組及小販組採取多方面策略進行滅鼠行動,務求令到老鼠「冇得食、冇得住和冇得行」,並考慮從海外引入新的滅鼠藥。

  高永文表示,食環署在六個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的試驗計劃進展順利,初見成效,非法棄置垃圾量及投訴明顯減少,環境有所改善,而食環署亦已在今年三月透過網絡攝錄機蒐證而成功作出首宗檢控。今年六月試驗計劃結束,食環署會全面檢討措施成效,包括資源運用,以考慮是否需要或如何擴展計劃。

  有關道路中央分隔欄方面,食環署透過不同渠道教育市民不可從車上棄置垃圾,並定期巡視及記錄其負責道路中央分隔欄的清潔情況。此外,食環署在街道潔淨服務合約增加條款,要求承辦商提供專責隊伍清理中央分隔欄及路旁草坪;在資源許可下,考慮調派人員或安裝網絡攝錄機,加強執法工作。

  高永文說:「我們會研究各與會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並繼續檢視各項清潔措施的成效,作出適時調整。」他呼籲區議會和市民配合政府工作,保持環境清潔,減少疾病傳播。

  政府於二○一五年「全城清潔」運動後,訂立與區議會十八區環境及衞生委員會定期會面機制,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聽取他們對政府的環境衞生措施的意見,以便更有效協調處理香港的整體環境衞生事宜。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右四)、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右五)和食物環境生署署長劉利群(右三)今日(四月二十一日)與區議會環境及衞生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向他們介紹政府來年在加強香港環境清潔的重點工作,並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