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承辦商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短暫故障提交報告
*********************
  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於四月八日出現短暫故障,航管系統承辦商雷神公司已於今日(四月十五日)應民航處的要求提交報告,並承諾在兩周內提供新軟件程式供測試,以長遠解決有關問題。
 
  報告的結論與承辦商人員當日在現場的初步分析一致,事件的成因是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超出系統預設上限(即五千五百個),令航班數據處理器未能正常運作。

  用戶個人設定是指空管人員可以按照個人要求,為自己設定一個最合適自己的屏幕顯示模式,例如航機標籤內的數字和文字的大小、光暗對比、負責扇區的大小及中心點位置等,方便空管人員在不同管制席位值班,均可按自己的要求顯示屏幕上的資料。

  雷神公司正準備一個軟件程式,當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還未達到上限前預設不同的指定水平時,系統會向工程人員發出提示,以便工程人員適時採取相應的跟進措施,例如協調用戶移除已不適用的舊個人設定,並在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達到上限時,系統會提示用戶已停止接受輸入新的個人設定而不影響系統正常運作。另外,透過軟件程式亦會提高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上限。新軟件程式會先在雷神公司廠房進行測試,待新軟件程式在香港進行現場測試及完成安全評估滿意後,預計可於五月內安裝到新航管系統使用。

  在安裝新的軟件程式前,民航處會繼續協調用戶暫停輸入新的用戶個人設定並移除已不適用的舊個人設定。另外,民航處已責成工程人員加強對系統的預防性維護,包括24小時監察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和採取適當的措施,以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報告的原文,請參閱附件(只有英文)。

  民航處會密切留意新軟件程式的準備情況,並督促雷神公司盡快完成相關工作。民航處亦會繼續向航管系統專家小組緊密匯報相關的跟進工作。
 
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