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同學、梁主任(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黃處長(政府新聞處處長黃智祖)、吳主任(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吳加聲)、各位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參與今天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活動」。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是香港發展及歷史的重要里程碑。慶祝二十周年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英文是「Together • Progress • Opportunity」,而慶典的主要目標有三個:第一,彰顯「一國兩制」在這二十年的成功落實;二,凝聚社會、推動社會團結;三,加強我們的信心,掌握面前的機遇。

  特區政府全年舉辦超過320個慶祝活動,與全港市民共慶回歸。今天的活動,正正配合今年慶典的其中一個主軸,即「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

  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是香港的棟樑。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協助青年朋友發展,有不少慶回歸的活動是專為青年朋友而設。政府新聞處率先在去年底至今年二月期間,舉辦了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分別以「我到二十歲時……」和「攜手同行」為小學組海報設計比賽和中學組及公開組短片拍攝比賽的主題,讓大家發揮創意,透過作品表達對香港未來的願景。我們在小學組、中學組和公開組三個組別,合共收到約3 000個參賽者的2 800多份作品,參與的中小學多達200間。

  稍後,我們便有機會親睹各位得獎者的優異作品,及頒發合共29個獎項。我在此恭賀每一位得獎者,你們的參賽作品富有創意和想像力,表達了對家的歸屬感,對香港前景的期盼。我也向七間獲「最積極參與學校獎」的中、小學校致賀,感謝你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我希望大家在參賽之後,繼續追尋你們在作品中表現的理想,一起建設心目中美好的香港家園。

  緊接着頒獎禮,我們便會為特區二十周年巡迴展覽揭開序幕。這個展覽回顧香港回歸二十年來取得的種種成就,並且展望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成功落實在「一國兩制」及一直獲得國家支持,保持了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繁榮,有目共睹。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雙重優勢,把握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國家「十三.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的機遇,鞏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

  除了觀賞展覽、得獎海報和短片之外,大家今日還可以在大屏幕前玩互動遊戲,捕捉煙花,更可以與二十周年大型特色裝置拍照,包括人見人愛的小黄鴨、足球、蛋糕和壽桃等。大家亦可聽聽我們上周推出的二十周年主題曲《香港.我家》。主題曲歌詞十分有意思,鼓勵香港人傳承、鞏固上一代建立的成就,亦繼續向前腳踏每一步,欣賞、珍惜這個香港人為家的美麗城市、大家努力建構的舉世奇葩。

  這裏是巡迴展覽的第一站,之後會移師港九新界五處地點,為期共六個月,讓各區市民都可以分享二十周年的喜悅。歡迎一家大小來參觀,同看、同聽、同玩、同拍、同樂。別忘了「打卡」,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同分享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喜慶。

  從現在至年底,多姿多采的慶祝活動將會陸續登場。我們不單要慶祝,更要展現關懷,凝聚整個社會。我們會探訪300 000戶家庭,其中150 000戶為獨居長者,向他們派發「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禮物包」,即「福袋」;又會安排100 000名基層市民和長者免費參加全港性及地區性的慶祝活動,例如體育盛事和文藝表演等。同時,我們鼓勵社會各界自發籌辦慶祝活動,至今已收到300多項要求被認可為慶祝回歸二十周年活動的申請,反應極之熱烈,連同政府舉辦、支持的300多個項目,預計全年共有超過600項慶祝活動在香港舉行。不單如此,我們的慶祝活動更走向國際。我們將在海內外60個城市舉辦200多項慶祝活動。香港的藝術團體會在世界各地演出120場,展現香港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的軟實力。

  另外,我們亦已於上星期推出「香港特區20周年」Facebook專頁,與大家分享慶祝活動的最新資訊。只要大家在Facebook給我們一個Like,就可以在巡迴展覽上領取一份精美紀念品。請大家踴躍支持。

  多謝大家出席。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學業進步,有一個愉快的復活節。多謝。
 
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今日(四月十四日)在愉景新城舉行。圖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儀式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左二)、政府新聞處處長黃智祖(右一)和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吳加聲(左一)今日(四月十四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主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頒發「我到20歲時......」海報設計比賽獎項予得獎小學生,並與他們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參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巡迴展覽」,與其他嘉賓在巨型立體模型小黃鴨前合照。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比賽一名得奬小學生今日(四月十四日)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分享創作理念。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比賽一名得奬者今日(四月十四日)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介紹其得奬作品。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今日(四月十四日)舉行。圖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得奬者合照。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今日(四月十四日)舉行。圖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得奬者和其他來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