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晚(四月十三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有新辣招想杜絕「一約多伙」,但卻出現「多約多伙」的情況,繳交的稅還較「一約多伙」少,是否未有措施堵塞一些漏洞?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多約多伙」實際上是「一約一伙」,因為每一個人,如果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時在香港沒有其他物業,他購買一個住宅物業,就可以無須受到15%的印花稅,假設這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但之後他購買其他物業,多少個也好,我們都當作一個投資購買,(他)須要(繳付)15%印花稅,這是一個比較正常的情況。

記者:會否考慮效法內地實施限購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目前沒有這樣的計劃,但當然我們不斷留意香港樓市的走勢,同時我們經常說,需求管理措施是主要針對市場的亢奮和市場的泡沫化,但如果要真正解決市民能否負擔得起住屋的需要,或者有沒有足夠的供應,最終來說,一定要從供應入手,這都是幾年前現屆政府推出長遠房屋策略時候我們的目標。現在很可惜,有些時候我們推動一些房屋項目,特別是公營房屋,似乎很多市民也要依賴公營房屋,這些項目在推展過程裏面都遇到很多不同的問題,有時有些阻力,所以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夠咬緊牙關,希望能夠比較齊心一點去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有關居屋超額認購37倍,未來會否考慮增加居屋供應?或者有計劃需要再撥地起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據昨晚七時接收申請表的截止時間,我們收到了約九萬份申請表,相對於二千多(個)的居屋供應,大家可以計算到是40多倍的,反映社會上對公營房屋,包括居屋的需求非常殷切。我們是不斷有新的居屋推出,當然,數目很視乎我們的項目在推展過程裏面是否順利?能否可以早一點落實得到?我們明白社會上是非常關注的,所以公營房屋的大力發展都是我們致力的目標。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