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聯網經濟峰會圓滿結束(附圖)
***************
  互聯網經濟峰會壓軸活動主論壇和青年論壇今日(四月十二日)舉行後,標誌峰會圓滿結束。一連三日(四月十日至十二日)的峰會共吸引約四千五百人次參與,六十多位來自海外、內地及本港的資訊科技專家及業界領袖,在峰會各個論壇和與會者共同探討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趨勢和機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主論壇致辭時表示,互聯網經濟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不單顛覆傳統行業,新技術如大數據分析、物聯網、雲端計算和人工智能的運用,在多個領域更屢見突破。論壇以「互聯網驅動經濟增長」為主題,結集專家與業界翹楚,聚焦討論互聯網驅動經濟的全球趨勢及由此帶來的機遇,以及香港在此領域的優勢和新機遇。
   
  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在主論壇分別就香港發展互聯網經濟的優勢和內地在「互聯網+」的發展發言。其他專題講者包括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井賢楝、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無線巿場部總裁王宇峰、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合夥人崔德智、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及社交網絡事業群總裁湯道生則剖析互聯網相關科技的最新發展和互聯網經濟帶來的挑戰。來自多間科技企業和大企業的講者亦進行了對談,交流他們迎接互聯網時代的創新經驗和遠見。
   
  峰會首兩天共進行了四個專題論壇。首天的「全球金融科技創新意念」專題論壇,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籌辦。論壇探討了金融科技的技術,包括區塊鏈和分布分類帳技術,也討論香港在金融科技發展的進程和未來零售銀行數碼化的發展。專題講者包括螞蟻金融服務集團首席技術官程立和R3 Lab and Research Center的行政總裁Tim Grant。
   
  而在香港科技園公司籌辦的「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於商業的應用」專題論壇,IBM研究員及前IBM印度首席科學家C Mohan博士、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數碼及新興科技合夥人Kurt Solarte、TIBCO軟件公司亞洲區解決方案顧問總監San Zaw和滑鐵盧大學量子計算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Vlad Gheorghiu博士則闡述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的最新技術。
   
  峰會第二天,在智慧城市聯盟籌辦的「智慧城市提升生活質素」專題論壇,與會者一同見證香港的智慧城市聯盟與澳洲的IoT Alliance Australia簽訂有關智慧城市發展的諒解備忘錄,以加強兩地的交流。他們也聽取了一眾專家介紹有助推動智慧城巿發展的技術和應用。專家講者包括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中國智慧城市發展聯盟理事長李鐵、洛杉磯市首席數據官Lilian Coral、倫敦大學學院高級空間規劃分析中心主席Michael Batty教授和國際標準化組織和國際電工委員會第一聯合技術委員會/第二十七分技術委員會第一工作小組召集人Edward Humphreys教授。
   
  最後一個專題論壇以「網上營商攻略」為主題,由本港主要商會聯合籌辦。論壇探討了電子商貿的前景和發展,包括企業如何應對數碼轉型、線上支付和「先付費後製作」等營運模式。主講嘉賓包括亞馬遜AWS全球副總裁及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Facebook大中華區電子商貿行業總經理周雁冰和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主席王維基。
   
  培育人才應對未來互聯網經濟發展也是今年互聯網經濟峰會重點之一。今晚與團結香港基金聯合舉辦的青年論壇邀請七位在本港成長和創業的初創企業家向大學生和中學生講述他們成功創業的故事,另外四位投資者也分享了他們看好本港初創企業的原因。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在青年論壇上鼓勵青年人在學習和職業發展方面擁抱創新及科技,把握機遇。他說,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城巿,能提供良好環境予青年人,讓他們通過互聯網開拓事業並發展成終身職業。
   
  互聯網經濟峰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主要慶祝活動之一。峰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主辦,並由數碼港擔任策略夥伴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作為支持機構。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晚(四月十二日)在互聯網經濟峰會「青年論壇:互聯網經濟與你的未來」上致開幕辭。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左七)和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右七)今晚(四月十二日)與互聯網經濟峰會「青年論壇:互聯網經濟與你的未來」一眾專家講者合照。
在今晚(四月十二日)的互聯網經濟峰會「青年論壇:互聯網經濟與你的未來」上,七位在本港成長和創業的初創企業家向大學生和中學生講述他們成功創業的故事。他們分別為(左二起)創奇思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趙子翹、中手游移動科技聯合創辦人、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冼漢迪、客路營運長及聯合創辦人王志豪、快的打車聯合創辦人李祖閩、TNG Wallet—香港人的電子錢包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江慶恩、我來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龍沛智和YEECHOO聯合創辦人單珊。
在今晚(四月十二日)的互聯網經濟峰會「青年論壇:互聯網經濟與你的未來」上,四位投資者與大學生和中學生分享他們看好本港初創企業的原因。他們分別為(由左二起)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譚偉豪博士、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錦松和慧科資本聯合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嚴震銘博士。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今晚(四月十二日)在互聯網經濟峰會「青年論壇:互聯網經濟與你的未來」上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