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新聞簡報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新聞簡報會的致辭全文:

Harry(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Edwin(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黃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科研支援)黃國賢教授)、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返回理大出席今日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的新聞簡報會。

  首先我衷心祝賀HKRITA再度揚威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這是一個歷史悠久而且相當具競爭性的發明展,亦是全球最出名的發明展。HKRITA今年取得的成果特別豐碩,參賽的七項研發作品全部獲獎,包括兩個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一個金獎、四個銀獎和兩個特別獎。今次得獎的研發作品範疇廣闊,涵蓋新紡織材料開發、運動裝備,以及紡織材料整理和生產系統等。這些科研成果可以為社會帶來重大經濟效益,例如得獎項目「新型生物可降解功能紡織品的開發」,有效減少漂染的能量消耗及化學添加劑的使用,為環保作出貢獻。

  HKRITA針對業界的需要進行研發,並將成果轉化成為商機,協助業界邁向高增值發展。例如HKRITA研製的多光譜成像顏色測量系統(Imaging Colour Measurement System),已與贊助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計劃推出市場為業界應用,這是好消息。這些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項目,利用多光譜成像技術,能滿足紡織和服裝業界在顏色應用方面的多元化需求,提升競爭力。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去年政府額外投放超過180億元,促進香港的創科發展,鼓勵高增值和高科技生產,資助應用科技研發,以及協助中小企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及升級轉型。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預留100億元進一步支援創科發展。HKRITA的成績,除了表揚本港科研人員的卓越成果和創意,亦證明政府的政策支持,加上「官產學研」的合作,一定可以為本港創科生態環境注入新動力,促進經濟與社會可持續發展。

  我再度恭賀HKRITA今年的成果。多謝大家!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舉行的第四十五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新聞簡報會,祝賀研發中心再度揚威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同場還有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李乃熺博士(左二)、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右二)、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科研支援)黃國賢教授(右一)和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忻浩忠教授(左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四月十二日)聽取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右)介紹中心獲獎研發項目「細支牦牛絨紗線及織物」。該研發項目榮獲第四十五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