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預防癌症及癌症治療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鄺俊宇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政府在去年九月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人士接受大腸癌篩查。此外,香港癌症基金會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合作在部分公立醫院內設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為癌症病人提供資源和協助。醫管局亦推行癌症個案管理計劃,由資深護士擔任個案經理,專責跟進確診的癌症病人。關於預防癌症及向癌症病人提供的治療及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先導計劃自推行至今的參加人數為何;在該等參加者當中,按年齡組別劃分(即45歲至50歲、51歲至55歲及56歲至60歲)確診患上大腸癌的人數及其百分比分別為何;現時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數目,以及該等醫生平均每人每月為多少人提供檢查服務;

(二)是否知悉現時下表所列各類癌症病人輪候在公立醫院接受首次治療的時間為何(按下表列出);醫管局有否計劃縮短輪候時間,並制訂相關的服務承諾;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輪候時間
癌症類別 30天- 59天 60天- 89天 90天- 119天 120天- 149天 150天- 179天 180天或以上
大腸癌            
肺癌            
乳腺癌            
肝癌            
前列腺癌            
子宮體癌            
鼻咽癌            
甲狀腺癌            
胃癌            
非霍奇金淋巴瘤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在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接受服務的病人數目及其佔該年公立醫院癌症病人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該等中心是否只向指定類別的癌症病人提供服務;若是,詳情為何;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檢討癌症個案管理計劃的成效;若有檢討,結果(包括相關的數據)為何;過去兩年,每年該計劃服務的病人數目及其佔該年公立醫院癌症病人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現時每位個案經理在同一時間需要處理多少宗個案;

(五)有否計劃向公眾提供更多有關護理癌症病人的資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在公立醫院接受紓緩治療服務的癌症病人數目為何(按服務類別列出數字);醫管局現時有否與任何私營醫療機構合作,為病人提供該等服務,以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若有合作,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於去年九月二十八日推出為期三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 ,分階段資助於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腸癌篩查,以協助找出患癌風險較高或已經患大腸癌的人士,從而及早醫治和提高治療成效。先導計劃的篩查程序是首先安排參加者接受由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提供政府資助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若結果呈陽性,醫生會根據參加者的選擇轉介他們到參加先導計劃的大腸鏡專科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先導計劃分三個階段推行。首階段已於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展開,對象為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出生的人士。第二階段於今年二月二十七日開始,擴展至涵蓋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一年出生的人士。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已有600名基層醫療醫生參加了先導計劃,合共為約24 800名參加者提供政府資助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服務。平均而言,每名基層醫療醫生約為40名參加者提供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服務。另外,亦有136名大腸鏡專科醫生參加了先導計劃,提供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服務予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呈陽性的參加者。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呈陽性結果的參加者人數約3 200名。平均而言,排除選擇到公營或其他私營機構接受服務的人士,每名參加先導計劃的大腸鏡專科醫生約為20名大便測試呈陽性結果的參加者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

  由於先導計劃實行只約有半年,而且只涵蓋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一年出生的人士,故衞生署暫時未能提供按年齡組別劃分確診數字及百分比。政府會在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後,決定未來服務安排。

(二)由於個別癌症病人的診斷和治療過程會因應癌症類型及其臨床表徵而有所不同,因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就各種癌症類型的輪候時間制定統一的計算方法。

  醫管局會定時檢討大腸癌、乳癌及鼻咽癌病人由確診到首次獲得治療的時間。於二○一五年七月至二○一六年六月期間,大腸癌、乳癌及鼻咽癌病人確診到首次獲得治療時間的九十百分值數(註)分別為69日,64日和53日。

  醫管局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加強癌症服務,例如增加化療及放射治療的服務量。

(三)醫管局與香港癌症基金會合作,於瑪麗醫院、屯門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設置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為癌症患者提供免費資源及服務,包括癌症資訊圖書館、專業輔導服務、復康小組、朋輩支援活動和其他旨在為新確診癌症的患者提供資訊和協助的服務,以及為其他階段的病人提供復康或紓緩支援。部分癌症病人資源中心舉辦的活動由香港癌症基金會資助。醫管局沒有備存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使用情況的統計數據。

(四)醫管局從二○一○/一一年度起,分階段實施癌症個案管理計劃。計劃的服務對象為個案複雜的乳癌或大腸癌患者,由癌症個案經理充當患者和醫生之間的單點聯繫人。癌症個案管理計劃已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推出至所有聯網。目前,共有21名癌症個案經理為參與該計劃的癌症患者提供服務。過去兩年,受惠於該計劃的癌症患者人數如下:
 
年份* 受惠於癌症個案管理計劃的
癌症患者人數
二○一四/二○一五年度 4 558
二○一五/二○一六年度 5 837
 *二○一六/二○一七年度數字未能提供

  醫管局於二○一六年進行了一項有關癌症個案管理計劃的病人滿意度調查。調查顯示,患者對該計劃感到滿意。同一時期進行的另一項關於生活質量的調查顯示,該計劃所涵蓋的患者的生活質量亦達滿意水平。

(五)醫管局透過「智友站」一站式資訊平台,為慢性疾病患者(包括癌症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全面疾病資訊,從而加強他們疾病管理的能力。網站內「細看癌症」的部分,為癌症病人提供相關的疾病資訊及自理貼士。

(六)醫管局一直本着「全人醫治」的宗旨,透過跨專業的紓緩治療團隊,包括醫生、護士、醫務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以綜合服務模式為末期病人(包括癌症、器官衰竭病人等)和家屬提供適切的紓緩治療服務。

  現時,醫管局轄下七個聯網均有提供紓緩治療服務。醫管局的紓緩治療服務包括住院、門診、日間紓緩護理、家居護理、哀傷輔導等。二○一二/一三年度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各項紓緩治療服務使用情況的統計數字表列於附件。

  醫管局會繼續檢視各項醫療服務的需求,並因應人口增長和變化、醫療科技的發展及醫護人手等因素以規劃其服務,包括各種紓緩治療服務,並以善用資源的原則,作出改善,以配合社會的整體需要。

  目前,醫管局沒有癌症紓緩治療的公私營醫療合作方案。

註:九十百分值數時間是指所有個案經病理化驗後確診為癌症的日期,與其後第一次接受治療日期之間的日數,百分之九十的個案輪候時間短於所示數值。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