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公屋單位的鋼窗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現時,有不少高樓齡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及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屋邨的單位及樓宇內公用地方的窗戶為鐵窗。據悉,鐵窗較鋁窗容易出現銹蝕,因此不時發生鐵窗鬆脫甚至墜下的意外。然而,有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租戶表示,當局安排維修破損鐵窗需時甚久,而且把鐵窗更換為鋁窗的工作進展緩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哪些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的單位或樓宇內公用地方的窗戶為鐵窗,以及所涉單位總數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鐵窗從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樓宇脫落墜下的意外,以及造成的傷亡人數(如有的話);
 
(三)鑑於當局自二○○六年推出全方位維修計劃,在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單位進行窗戶保養的周期性檢驗及維修工作,該計劃有否包含更換鐵窗工程;若有,當局有否制訂更換時間表,以及檢查鐵窗是否安全的方法;過去五年,每年當局為多少個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的單位更換鐵窗;
 
(四)現時由租戶作出投訴到完成維修或更換鐵窗工程平均所需時間為何;現時是否缺乏(i)窗戶維修及保養人員和(ii)更換窗戶所需配件;及
 
(五)當局會否盡快全面更換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的鐵窗;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透過妥善的保養維修和優良的管理,為轄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住戶提供安全良好的居住環境。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現時有54個房委會轄下的公共租住屋邨,及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出租公屋單位,有安裝鋼窗(詳見附件),涉及約19萬伙。於過去五年,共有八宗鋼窗墜下的個案,當中沒有傷亡。
 
  房委會一向重視公屋單位窗戶的安全。鋼窗耐用性高,在妥善保養下是安全的。房委會透過全方位維修計劃,為轄下公屋單位的住戶提供周期性的全面維修服務,包括按屋宇署發出的作業守則對窗戶進行檢驗及維修。住戶若發現公屋單位的窗戶有問題,亦可即時向所屬屋邨辦事處報告,辦事處會迅速跟進。簡單的維修可於兩日內完成,而較為複雜的維修(如更換窗鉸)因需要搭建棚架,通常於14日內完成。一般而言,這些維修在安排配件及維修工程人員上並沒有困難。
 
  若檢查發現維修鋼窗不可行,房屋署會安排將該些鋼窗更換為鋁窗。由於訂造鋁窗需時,同時須配合住戶的時間安排及移動其家居物件以便進行工程,整個過程可能需時一個多月。房屋署並沒有備存更換鋼窗個案的綜合統計數字。房委會會繼續為公屋單位窗戶提供保養及維修服務,現時並沒有計劃全面更換鋼窗為鋁窗。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