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採用參考組別預測方法估算基建工程項目成本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松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份土木工程學術期刊於去年十一月刊載的一篇文章指出,發展局曾於二○一二年就採用參考組別預測方法估算香港主要道路工程成本與學者合作進行了可行性研究(合約編號為CE11/2012(CE))。根據有關的資料,參考組別預測有助增加估算工程成本的準確性,從而減低出現超支的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展局有否公開上述可行性研究的報告;若有,公開的時間和渠道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目前有多項基建工程項目出現嚴重超支的情況,當局在估算該等工程的成本時,有否採用參考組別預測方法;若有,詳情(包括相關數據)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日後採用參考組別預測方法估算基建工程項目的成本;若有,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持續適度及有序地推展工務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雖然近年有個別超大型工程項目,在推展過程中遇到不可預見的情況,引致超支及延誤的情況出現,但基本工程計劃整體的估算表現一直保持良好。回顧過去十年,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共批出約650個甲級工程項目,撥款總額為7,700億元;當中約有70個項目需要向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所涉款額約為600億元。即約有十分之一項目需要增加預算,而相關的金額佔撥款總額約百分之八。

  另外,雖然個別項目因應某些情況,需要增加撥款,但以整體基本工程計劃來說,我們不單能夠在原核准預算內完成,而且還有盈餘。例如,在過去十年,共有約850個甲級工程項目完成最後結帳,原核准預算總額約為2,400億元,而結帳總開支約為2,100億元。雖然有個別項目需要向財委會追加撥款,但其他項目的盈餘除足以彌補超支項目的追加撥款外,仍有約300億元餘額,即最終項目的總開支為原核准預算的約百分之八十五。

  於去年六月在發展局成立的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辦事處)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提高工務工程項目的管理水平,當中亦包括工程項目預算的表現。辦事處現時正致力優化項目預算的制訂方法。

  就姚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為了加強工務工程項目估算的表現,發展局早於二○一二年委託了國際知名的牛津大學學者傅以斌教授,研究在香港的大型道路工程應用一個已在英國、美國、丹麥等地採用的「參考群組預算法」的可行性,並建立參考群組。這個研究亦為香港過往20多年內完成的大型道路工程項目的估算表現與其他30多個國家約一千個同類型項目作基準比較。結果顯示,其他國家項目的超支金額平均為立項估算的百分之二十,香港平均則為百分之十一。再者,香港這些項目的整體實際開支更是低於核准預算總額百分之一。總括研究所得,香港整體大型道路工程項目的估算方法表現良好。傅以斌教授更撰寫報告提出優化基本工程計劃預算管理的建議。我們已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向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辦事處的工作進展,當中包括「參考群組預算法」可行性研究的進展。以上所述的建議報告亦會於會議前提交委員參考。

(二)及(三)正如前文所述,傅以斌教授已經成功為香港大型道路工程項目建立參考群組。其他工務部門如建築署、渠務署及水務署亦正進行「參考群組預算法」的可行性研究。待相關研究全部完成後,我們會考慮如何應用這個預算法於基本工程計劃上,並檢視現行估算方法,互相兼容和補足,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制訂更佳的工程項目估算。我們現時的目標是於明年上半年完成有關工作。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