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康年社會服務處籌款晚宴暨閃耀娛樂製作獲頒「友善聘用獎」慶祝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十一日)出席康年社會服務處「助膳計劃2017」慈善籌款晚宴暨閃耀娛樂製作獲勞工及福利局頒發「友善聘用獎」慶祝晚宴的致辭全文:

麥海華主席(康年社會服務處主席)、胡志偉議員(立法會議員、康年社會服務處名譽會長)、黃堅成董事(閃耀娛樂製作有限公司董事)、江潤珊專員(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陳碧琪署理專員(署理觀塘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這個有多重意義的活動,一方面親身支持康年社會服務處推出的「助膳計劃2017」,同時為恭賀自資社企閃耀娛樂製作有限公司(閃耀娛樂製作)榮獲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所頒贈的「友善聘用獎」。

  首先,我感謝成立於二○○六年的康年社會服務處,致力支援社區內的弱勢社群,以促進有需要人士「助人自助」的能力。康年社會服務處的前身為「黃大仙上邨及鳳凰新村老人服務中心」於彩雲邨的服務單位,在主席麥海華先生的領導下,服務處於二○一三年獨立註冊為非牟利機構,並將服務擴展至全港。同於二○一三年,康年社會服務處籌辦「慈善戲曲大匯演」及「頌親恩慈善籌款晚宴」,成功募款推行「助膳計劃」,為社區內的長者及沒有受政府資助的有需要人士,提供廉價飯盒服務,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其中飯餐成本的差價及營運經費,都是透過籌募活動始能持續推動。「助膳計劃」推行的四年間超過50 600人次曾經受惠。這個有扶貧、助弱及社區互助元素的愛心計劃,值得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社會福利署自二○○九年起,透過撥款予五間非政府機構,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向暫時難以應付基本食物開支的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我們會密切留意社會的需要和轉變,以更佳地回應受助人的需要。

  我非常欣賞康年社會服務處自二○一四年起與閃耀娛樂製作合作,為聾啞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自力更生,並推動傷健共融的工作環境。服務開始至今已有80多位聽障人士接受在職培訓。

  我亦感謝過去多年,與康年社會服務處合作的自資社企閃耀娛樂製作,不遺餘力,推動殘疾人士就業。閃耀娛樂製作近年以先聘用後培訓模式培訓聾人從事舞台搭建等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多名男女成員獲工作機會,成績令人鼓舞。閃耀娛樂製作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約章》計劃中,獲得「友善聘用獎」的殊榮,說明貴公司不但聘任殘疾人士,亦善用殘疾僱員的能力,讓他們發揮潛能和持續發展。不但如此,閃耀娛樂製作更連續四年為康年社會服務處推行的「助膳計劃」籌募經費,一再彰顯其企業社會責任心。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是政府建設關愛共融社會的重點之一。殘疾人士雖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種種挑戰,但亦有自己的特長和才幹,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就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殘疾人士失業率一般比整體失業率高兩至三倍,而勞動參與率只有大約37%,只及整體大約73%的一半,實有不少空間需要去促進殘疾人士就業。香港將面對勞動人口下降的挑戰,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正好補充不足的勞動力,同時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成為社會資本。此外,就業亦代表着社會對殘疾人士的一種肯定;一個自力更生、發揮所長和與人相處的好機會;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勞福局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以創造多贏局面,包括:(1)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2)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及(3)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以及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

  勞福局、勞工處、社會福利署(社署)正透過多項計劃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例如,勞福局正推展《約章》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聘用殘疾人士、選用相關服務、提供培訓機會等。其中,正如剛才提及,閃耀娛樂製作不但是《約章》計劃的參與機構之一,更獲頒「友善聘用獎」。

  勞工處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及向僱主提供津貼,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津貼額最高可達八個月共35,000元。社署亦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以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殘疾人士資助額可達二萬元,特別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的資助上限更可達四萬元。

  社署更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直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申請的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在此計劃下,已有112項業務成立,創造近1 162個職位,其中819個是為殘疾人士而設。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會向計劃再注資一億元,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今晚的籌款晚宴,雲集了關懷弱勢社群的有心機構、善長和有心人,實在難得。在此,我祝願康年社會服務處及閃耀娛樂製作,蒸蒸日上,服務更多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為社區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亦祝願在座的嘉賓、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