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四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

  每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就是影迷們忙碌「撲飛」的季節。我知道不少電影愛好者會一早按照電影的放映場次和地點,編排好各種「睇戲攻略」,以求在有限的時間觀賞最多的心頭好。大家對電影的熱愛和認真實在令我感動,在此我先預祝各位觀影愉快!

  的確,香港國際電影節是亞洲電影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單是去年便吸引超過八萬人次入場,備受世界各地的製片商、從業員及電影愛好者支持。今年的電影節也非常熱鬧,將會放映來自約六十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二百三十部影片,並會舉辦展覽、講座及論壇等相關活動。除非大家擁有「英雄」電影中的「分身術」,否則大家都要花點腦筋,才能在眾多精彩的電影中挑選最心儀的項目入場觀看!

  香港國際電影節不僅服務電影「發燒友」,歷年電影節也啟發了不少學生及青少年欣賞電影的興趣,為香港培育新一代的電影觀眾群。今年,政府繼續贊助香港國際電影節,並資助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為學生提供票價優惠,增加提供中文字幕的影片數目,以及舉辦映後座談會等,務求滿足不同類型觀眾的需要。

  拓展觀眾群,是推動香港電影產業長遠發展政策其中重要一環。就此,除了上述項目以外,我在上月公布了促進電影院發展的具體措施,透過在指定兩幅政府出售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設立電影院的規定。我們認同持份者的意見,在合適的地方開設電影院會方便公眾觀賞電影,亦可為不同類型的商業電影提供更多放映機會,從而鼓勵電影製作,帶動香港電影產業進一步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電影樞紐的角色。

  今年適逢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政府獲得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的協助,將會在電影節期間呈獻名為「範式轉移:後九七香港電影」的項目,透過電影放映和展覽,向本地電影業致敬。同時,政府也會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十個城市舉辦香港專題影展,展示香港電影產業的成就。

  今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華語電影佔了四十多部,而即將在今晚全球首映的開幕電影《春嬌救志明》是香港導演彭浩翔的傾力新作,我期望優秀的港產片能透過香港國際電影節這個面向國際的平台,接觸海內外的電影愛好者,並與世界各地的電影業界加強交流。
 
  最後,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籌辦電影節作出的努力,並祝今屆為期十五天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