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保良局丙申年及丁酉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保良局丙申年及丁酉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郭羅桂珍主席、陳細潔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
 
  今天是保良局丙申、丁酉兩屆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我十分高興出席,見證薪火相傳的重要時刻。過去一年,郭羅桂珍主席和董事會成員嘉惠廣施,貢獻良多,我謹此衷心致謝,同時熱烈恭賀新一屆董事會就職。
   
  保良局創建善業,濟世匡民近一百四十年。歷屆董事會魄力恢宏,團結一心,秉持「保赤安良」的宗旨,代代傳承,發揚光大。在郭羅桂珍主席和丙申年董事會任內,保良局除貫徹固有服務外,還積極構思新計劃和項目,回應社會需要,讓服務受惠人次增加至現時的每年逾六十萬,造福社會。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青年工作向來是政府十分重視的綱領。保良局這方面一直不遺餘力。過去一年,青年宿舍計劃——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取得良好進展,元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已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而前期工程及顧問服務的撥款也獲得立法會批准。這個項目除為青年提供居住空間外,保良局還計劃了多項支援服務協助青年發展,向上流動。除卓有成效的青年生涯導向計劃和商校合作及生涯規劃綜合計劃,幫助在學青年建立人生目標及規劃職涯,還新設立青年創業基金,為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提供諮詢、訓練和聯繫,協助他們實踐理想。保良局一向敢於創新,推出全港首個V54年青藝術家駐留計劃,於歷史建築為年青藝術家締造共同創作交流的空間。
   
  弘學育人是保良局的重點服務。去年,保良局轄下增添李樹福幼稚園和郭羅桂珍幼稚園兩個成員,今年稍後與香港建造商會合辦的國際課程小學亦會完成。保良局十分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年內會成立郭少明及郭羅桂珍伉儷獎助學金,資助家境清貧而品學兼優的屬校中學生入讀本地大學,尤其是職業治療和物理治療的學科,同時又支援屬校,幫助中四學生改善學習動機,迎接公開試。年內,又籌辦考察團讓屬校校長和中學生到內地多個城市交流,增廣見聞。
   
  保良同樣致力護老扶痾。在丙申年董事會帶領下,安老服務和醫療及綜合健康服務也有長足進展,多項新設施和計劃投入服務,包括灣仔護老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黃竹坑安養院、北角的綜合健康中心,以及在醫院管理局新界東聯網和九龍東聯網開展的病人自強計劃服務。保良局致力讓老有所靠,病有所醫,濟眾功宏。
   
  在幼兒及綜合家庭服務方面,保良局更是精益求精。在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幼兒,除一貫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外,年內更自資設立全港首輛學前康復服務專業治療車,特別為在空間不足學校上學的幼兒服務。
   
  此外,保良也特別關顧弱勢社群,成立知優大本營,為兒童設計免費培育課程,讓他們發揮潛能,又為家長舉辦工作坊,教授與子女相處的技巧。保良局早前獲社會福利署甄選為營辦機構,將在沙田水泉澳邨開辦四間兒童之家,使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當照顧,重過家庭生活,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我非常高興保良局總部東翼重建計劃進展良好,深信新大樓將可促進保良服務的多元發展,讓更多市民受惠。
   
  保良局在過去一年成果豐碩。我相信在陳細潔主席與丁酉年董事會帶領下,保良定會繼續延續保良精神,大展宏圖,善澤香江。最後,謹祝丁酉年董事會工作順利,保良局善業再創高峰。
   
  多謝各位。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