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愛.女孩』起跑!」起步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九日)出席「『愛.女孩』 起跑!」起步儀式致辭全文:
 
Andrew(國際培幼會(香港)董事局主席韋安袓)、Darwin(國際培幼會(香港)董事局成員陳達文博士)、Stella(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出席今日培幼會「『愛.女孩』起跑!」的慈善跑步籌款活動。
 
  國際培幼會為世界各地超過150萬名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援助,透過改善兒童的健康、教育及生活環境,令弱勢環境的孩子們將來擁有更好的發展條件和空間,真正做到長遠脫貧,向上流動。
 
  香港亦曾是國際培幼會的服務對象。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三年期間,Plan國際培幼會在香港設立項目辦事處,協助解決當時由於難民潮所帶來的各種社會問題,為接近一萬二千名本港兒童提供教育、營養支援、醫療保健、居所援助等。我非常感恩,我自己當時亦是Plan的受助人之一。
 
  見到今日活動的主題,大家可能會問為甚麼要集中幫助女孩?男孩子不重要嗎?當然,所有孩子都同樣重要,他們都應享有相同的權益和機會。但從調查及實際情況所見,在貧窮的地區,女孩子往往是最受苦、最弱勢的一群。在部分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因為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女孩子不能享有與男孩子同等的成長機會和資源,包括獲得食物和教育的機會。更有一些不幸的女孩子被逼早婚、被販賣,面對暴力、剝削,甚至被侵犯。
 
  幫助弱勢的女孩免受歧視、不平等及粗暴對待,讓她們得到應得的權益,接受教育和健康地成長,是文明社會的應有之義。她們是社會的一分子,將來長大能夠成為母親,亦可透過職場貢獻社會,發揮很大的作用。
 
  在香港,我們一直致力以多種方式推動兒童權利。政府自從二○○六年推出「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資助計劃」,至今已資助約300項由非政府機構,包括社區團體、兒童團體、少數族裔團體及中小學所舉辦的活動。這些活動以不同的社群為對象,加強兒童及公眾對兒童權利的認識。
 
  政府會就不同的議題,與關心兒童事務的人士,保持諮詢及溝通。例如早前就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於兒童權利論壇聽取與會者的意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將於下次舉行的論壇與各持份者討論體育發展。
 
  政府亦會進一步加強家庭議會與兒童權利論壇的協作,包括向家庭議會轉達兒童在論壇上對各項政府措施的意見,讓兒童對政策有發言權,對政策產生正面影響,以協助家庭議會評估不同政策對家庭成員的影響。這樣做亦有助更有系統地收集兒童的意見,作為各政策局在制訂政策時的參考。

  我們懇切呼籲大家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女孩,讓她們感到自身的價值,讓她們有機會發揮潛能,為家庭和國家作出貢獻。

  我再次多謝Plan國際培幼會舉辦今日的活動,亦要感謝支持活動的機構和朋友。

  多謝大家。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九日)在「『愛‧女孩』 起跑!」起步儀式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六)今日(四月九日)與國際培幼會(香港)董事局主席韋安袓(中)、董事局成員陳達文博士(右四)、Cosmopolitan董事總經理陳慧敏(左五)、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右五)和其他嘉賓在「『愛‧女孩』 起跑!」起步儀式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今日(四月九日)與國際培幼會(香港)董事局主席韋安袓(中)和Cosmopolitan董事總經理陳慧敏(左一)主持「『愛‧女孩』 起跑!」起步儀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愛‧女孩』 起跑!」起步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