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展才設計2017」嘉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展才設計2017」嘉獎典禮致辭全文:
 
吳秀芬總監(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忻浩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日能夠出席「展才設計2017」嘉奬典禮,讓我有機會欣賞各位參加者的出色作品。
 
  「展才設計」由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主辦,旨在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透過這項活動發揮設計才華,以衣服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關愛。首兩屆「展才設計」嘉獎典禮分別在二○○九和二○一○年舉行,當年,我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身分出席典禮,至今記憶猶新。今日再度參與,看到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已經踏入第七屆,感到十分欣喜。
 
  多年來,特區政府致力提供跨界別合作平台,通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攜手扶弱基金及兒童發展基金等資助計劃,推動政府、工商界、社福界及民間社區組織一起建設和鞏固社區網絡,促進社會共融,持續扶助弱勢社群,創造更多社會資本。「展才設計」是理工大學服務研習計劃其中一項活動,也是大學社區合作的成功例子之一,每次都吸引超過三百位「設計師」和百多位同學參與,讓同學走進社區,學以致用,傳揚關愛。此外,時裝設計是政府推動的新興產業之一,這項活動既能夠配合產業發展,也可以加強社會與非政府機構之間的連繫,促進界別之間的合作。
 
  今屆活動繼續獲得多間非政府機構鼎力支持。協辦機構共八間,分別是香港耀能協會、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傷殘青年協會、鄰舍輔導會、香港明愛安老服務、扶康會和東華三院。參與活動的一百多位同學藉着這次機會走入社區,與三百多位長者或殘疾人士設計師直接溝通,認識他們的狀況、了解他們的構思和需要,然後為他們縫製既「稱身」又「稱心」的服飾。活動的整個過程,從創作到製作,以至展示服裝,無一不是鼓勵老少、傷健一同參與,充分體現長幼共融、傷健共融的精神。我相信各位同學必定能夠透過參與這項活動,加深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認識,明白他們同樣擁有才華,以及更了解他們的想法。
 
  我擔任今日的主禮嘉賓,有機會先睹為快,事先欣賞了今屆「展才設計」各個優異原創作品的圖片,並細閱每位長者或殘疾人士設計師的設計構思簡介。今日展示的二十件作品都是別出心裁,獨一無二的。每件作品背後都代表着一個故事、一種感受、一份感激。當中包括由婆婆為祖孫三代設計的溫馨家庭裝、爺爺為孫女設計的可愛童裝裙,女兒為母親設計的時尚服飾等。我特別留意到,作品當中有些是設計師為家人設計的,但也有不少是設計師專為社工、院舍職員或導師而設計的,這份心思充分表現出他們對照顧者的肯定和情意,令我深受感動。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營造關愛社會,在社區促進並推廣「長幼」和「傷健」共融,務求令每一位市民,不論長幼傷健,都能夠在和諧關愛的氣氛下生活。因此,我們的政策措施都盡量配合「共融」的信念,希望加強長與幼、傷與健之間的交流及理解。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辦的「長者學苑」計劃就是其中一例。該項計劃自二○○七年年初推出以來,反應很好,不但鼓勵長者終身學習,也招募學生擔任義工,協助學苑的運作,增加年輕人與長者接觸的機會,從而促進長幼共融。此外,我們也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向僱主提供津貼、成立社會企業等,鼓勵僱主多理解和僱用殘疾人士。在二○一二年推出的「2元乘車優惠計劃」,讓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在任何日子和時間,以每程2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從而鼓勵他們融入社區,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
 
  要構建一個長幼、傷健共融的社會,有賴政府、社福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今日的活動正正彰顯多方面協作的成果。在此,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主辦機構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以及支持這項活動的所有機構和人士。

  今日的時裝表演已經準備就緒,將會為大家展示精彩的得獎作品,相信各位都十分期待。在此,我衷心祝賀所有得獎的朋友,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