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精神健康、季節性流感、新一屆政府及九龍醫院病人疑遭非禮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想說幾句精神健康。今日是護理專科學院舉辦一個國際健康日,主題是精神健康,特別關注的其中一項是抑鬱的問題或各種情緒病。政府在過去兩、三年做了一個精神健康檢討,這個報告我們將會在接着這一、兩個月內公布,但我們沒有等報告,很多建議已在實施。其中一個當然是大家關注的精神健康或精神科服務,這方面我們已在過去數年投入了更多資源,例如讓一些重症精神病人可以用新的精神科藥物;另一方面當然我們亦提升重症精神病人回到社區康復時,個案經理的比例。當然這需要時間,因我們要慢慢才能招聘足夠的有關專科人員以改善這比例。另一方面,在長者的認知障礙症(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剛剛推出一個醫社合作計劃,讓輕度和中等程度的認知障礙症長者,可以由醫管局轉介到一些社區的非政府機構接受服務。 
   
  這些只是一些例子。但最重要的是,檢討委員會成員亦提出,預防是最重要的,所以過去這兩年衞生署聯同很多專業機構和社區機構,舉辦推動和促進精神健康的活動。其中一項我們提出希望巿民多些與人分享,還有一項不說不知道,其實做運動亦會促進精神健康。昨天衞生署署長亦公布了一項比較大型的精神健康調查。這是重要的,因為如果衞生署能定期做一些這類調查,我們才能掌握香港巿民精神健康狀態是如何,而能針對性地改善精神科服務。亦有一部分人誤解了,其實當然有真正抑鬱症或情緒病的時候,他們應該要看醫生,但我們提出的預防措施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透過多些與人分享,做一些符合健康(狀況)的運動,能整體提升精神健康狀態,減低真的有病需要看醫生的情況。
   
  第二個問題,我亦非常關注近日流感發展的問題。我們踏入冬季到現在,已開始春季,今年的季節性流感和醫管局冬季高峰期仍然未完結。雖然近日衞生防護中心監察到的流感數據,無論是檢驗出來的陽性樣本,和在社區爆發的群組的數目,都比去年少,甚至嚴重流感的病例都比去年同期少。不過最近亦報告了今年第一例的兒童嚴重流感引致死亡的病例,這亦提醒我們要小心,無論是個人健康和公眾衞生都要關注。當然這病例比較特別,是屬於H1N1型,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時小朋友的嚴重病例比較多,亦是因為去年H1型的比例較高,今年這個第一個死亡病例亦是H1型。情況顯示雖然流感數據開始下降,但我們仍然不可以掉以輕心。是否真的流感高峰期已過,還需要觀察多一、兩個星期。另一方面,醫管局的冬季高峰期仍然未完結,一會兒張(偉麟)醫生可補充,每日到急症室就診人數仍在6 000左右,即使昨日經過急症室收入內科病房的病人都超過1 000,全部公立醫院的內科、兒科和其他病房,使用率仍然高,所以希望大家小心。
 
記者:但這位感染甲型流感去世的嬰兒本身都有接種流感疫苗,其實是否代表疫苗可能已失效或病毒已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應該由一個病例去推斷疫苗覆蓋率是否低,因為整體來說,今年我們使用的流感疫苗仍然應對我們現在流行中的流感型號,所以整體覆蓋率仍然應該有(百分之)六十、七十。雖然我不能用這原因去解釋(為何)今年的季節性流感到現在為止比去年沒那麼嚴重,我希望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因為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較去年提升。當然正如我剛才說,因為這個(個案)是H1N1型,所以對小朋友影響得比較緊要。 
 
記者:是否會繼續鼓勵巿民接種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我們未可以正式說流感季節已經完結,但可能已接近尾聲,在衞生署和醫管局仍有小部分疫苗,如果大家仍想爭取這段時間有多些保護,仍然可以接種。
 
記者:想問你的去留問題,上次你說要多一些時間考慮,現在考慮得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過去說得很清楚我的傾向和考慮的重點,今日我暫時沒有補充,只可以說,一旦有最後決定,我會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關於九龍醫院病人被非禮事件,其實是否涉及病房的安排,或醫護人員看得不夠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點我非常關注,而且這不是單一事件,過去數月都在不同醫院發生過幾次這些事,我知道醫管局都是非常重視這件事。我只想說,這些情況我們有責任,尤其是有一部分病人,他們本身沒有足夠能力自我保護,必須由醫院透過運作上安排、系統上保護,和專業護理去盡量保護他們。至於詳細情況,醫管局正在做一些工作,我讓張(偉麟)醫生說說。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