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培育人才始於教育。政府對教育的投資堅定不移,並不斷增加資源以提供全面而均衡的教育及培訓,令個人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使香港能持續發展。
 
  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教育經常開支已由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億元累計增加三成至786億元,每年平均增幅達百分之五點四。教育經常開支佔總開支亦從二○一二/一三年度的不足八成,在任期內提升至平均九成,經常開支佔整體教育開支持續佔大比重,顯示政府對教育的長遠承擔。
 
  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撥款總額將會增加49億元至875億元,其中經常開支撥款增加31億元至786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約21.2%,為各政策範疇之冠,主要的新措施包括:
 
學前教育
----

- 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全面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並透過不同措施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包括師生比例由1:15優化至1:11,師資的專業進修和進階,具競爭力的薪酬制度等等;

 
中、小學教育
------

- 增加恆常大規模修葺工程及緊急修葺工程的撥款,並已預留額外資源為二十六所「火柴盒式校舍」進行改善計劃,以改善優化教與學的環境;

- 試行為期3年的「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預計約150名教師受惠;

- 向每所公營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發放一筆過津貼,以推動中國歷史和文化;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支援
--------------

- 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學習支援津貼」將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

- 發展適用於自閉症高中學生的支援模式;

- 為嚴重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提供額外津貼,以照顧全時間依賴呼吸機的學生;

 
專上教育
----

- 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並將每屆約1 000個的資助學額增加至3 000個;以及

- 撥款5億元推出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供合資格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
 
  就財政司司長在財政盈餘中預留的7億元款項,我們亦會積極擬訂細節作出具體的運用建議,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支援校長和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以及支援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在內的本地專上學生。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進一步提問。多謝主席。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